从单打独斗到资本绑定 快递物流生态圈融合提速

2019-03-12 09:33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1日,顺丰控股(002352.SZ)董事长王卫,身着与上市时同样的服装亮相上海,与他一起亮相的,还有“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这一全新的供应链品牌。

“之所以跟上市时穿的一样,是因为今天也是顺丰正式进入万亿级供应链市场的里程碑时刻,从快递到供应链,这一关我们必须要过。”王卫说。

而就在同一天,另一家快递上市公司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的入股,至此,“三通一达”民营快递巨头中,只有韵达还没有与阿里有资本纽带。

从快递到综合物流

去年10月,顺丰控股曾发布公告称,拟用55亿现金整合DHL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和相关科技技术。

今年2月18日,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下称“DPDHL集团”)又与顺丰控股达成为期10年的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拓展中华区的供应链业务。3月11日亮相的“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正是双方合作的载体。

据记者了解,新的联名品牌总部设在上海,前敦豪供应链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邹胤被任命为新联名品牌的首席执行官,主要团队也是原DPDHL在中国的供应链业务团队,旨在为中国的高科技、医疗、零售、消费品、汽车、化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包括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库存管理、订单管理及各类附加增值服务等。

“DPDHL的供应链团队已经在中国拓展30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个接力棒传到顺丰手里还能不能继续?客户会有担忧,外界会有猜测,员工也有困惑。”王卫指出,这几个月顺丰方面一直跟DPDHL的供应链同事进行沟通融合,相信顺丰在中国快递物流市场的相关资源,以及在科技领域每年几十个亿的投入,可以更好地服务好DPDHL供应链业务的客户,并且在相关政府政策资源获取上也会事半功倍。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在传统快递服务之外,顺丰一直在延伸业务范畴。2012年6月,主打中高端食品的顺丰优选上线,2013年,公司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布局网购服务社区店“嘿客”,而在公司内部,更是低调设立了电子商务、供应链等好几个事业部,并推出快递物流、电商物流、汽配物流、食品医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国际电商服务等更多综合服务,希望为客户打造一站式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在王卫看来,顺丰做上述的很多业务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却是现在必须做的,因为一些大的集团客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们希望把自己所有的物流服务都外包给一家物流公司,打通整个供应链。“国际四大快递巨头今天的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就可以作为顺丰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参考,国内目前那种分散招商,大宗物流给一个供应商,快递给一个供应商,仓储、电商配送等又给一个供应商的操作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会有所调整,因此,现在就必须投入资源去做好。”

“大型快递企业都在向综合物流转型,单纯靠自己打造需要时间,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可以直接进入世界级的能级。”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分析,预计未来德国邮政敦豪从全球到中国的供应链业务也会交给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双方还是可以有不少协同效应。

阿里的资本纽带

通过投资拓展生态圈的不仅仅是顺丰,3月11日早间,申通快递(002468.SZ)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控人拟新设两家与德殷投资处于同一控制下的子公司(“新公司A”和“新公司B”),德殷投资以所持公司股份对新公司出资或转让给新公司,使新公司A将持有公司29.90%股份;新公司B将持有公司16.10%股份。阿里巴巴通过受让新公司A股权或增资方式,获得新公司A49%的股权,对价46.65亿元。

德殷投资现持有的公司53.76%股份仍由实控人控制。此次入股后,意味着阿里巴巴将间接持有申通14.65%的股份。

而这也并非阿里巴巴首次投资快递公司。2015年5月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持股约11%;2018年5月,阿里、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占10%,此外,阿里还投资了百世快递。

“目前除了韵达快递外,‘三通一达’快递巨头中的三家都被阿里参股了,未来几家可以利用菜鸟的资源产生协同效应,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深入合作。”徐勇对记者分析,而对于阿里来说,用资本纽带绑定各家快递巨头,也有利于更好地做好末端配送服务,巩固末端市场的竞争力和控制力。

而此次入股申通后,多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对行业格局的影响预计对顺丰影响不大,毕竟“三通一达”与顺丰对产品和客户的定位还是有一定的区隔,但对京东或有一定的影响,一直以来,京东都在通过自建物流网路保证电商平台配送服务的品质,也是其竞争力的体现之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