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互联网保险投诉猛增121%

2019-03-12 10: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全年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全年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去年财产保险投诉主要集中在机动车辆保险理赔。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38839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9.86%。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2882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总量的74.20%。主要反映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

人身保险销售纠纷问题仍然较为突出。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1697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63%。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