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6分钟报道!软件出海“标杆”万兴科技向智能家居再出发

2019-03-13 16:29 消费者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新兴业态的发展,软件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作为深耕海外市场的国产消费软件标杆,万兴科技(300624.sz)从消费类软件切入智能家居行业,通过软件服务化和软件硬件化的策略,开拓出一条具有前瞻性、前沿性的道路,使产业的经济效益跳出原有的框架,对外界展现万兴科技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表明完善产品布局的决心。

日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对万兴科技进行了长达6分钟的专题报道,详细介绍万兴科技从软件“出海”到“回师中国”、从消费类软件“跨界”到智能家居的发展逻辑,向外界介绍这家软件出海行业标杆企业的同时,也对新时期、新业态背景下软件业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在IT行业有这样一个说法,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近年来,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智能家居、智慧交通等新兴业态的发展,新的市场需求集中涌现出来,整个软件行业也焕发出新的活力,软件业的增速领跑各个行业,在GDP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行业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比上年增加2881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7%,增速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占GDP比重达3.6%,已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此背景下,万兴科技抓住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支付方式的便利化以及国内用户软件付费意识增强等重大机遇,将海外消费类软件产品带回国内市场,以简单易用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中高擎“回师中国”的大旗,快速在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更值得关注的是,万兴科技通过布局智能家居业务大大拓展了“软件”的应用场景和生态,在软件硬件化、云端化、服务化的趋势中强化软件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软件的基础性连接作用,通过布局智能家居来构建一种软硬结合、相互辅助的智慧生态。

吴太兵接受央视采访时强调,“软件越来越变成一种服务,越来越变成云的服务,软件越来越会变成一种嵌入式的产品——嵌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过去习以为常的一些硬件产品。未来在家庭(和办公)场景中,你的办公桌、茶几、桌椅、门、锁都可能变成智能的产品,我觉得这个就是软件的作用和价值在发挥。”

万兴科技旗下品牌斑点猫的业务架构

“不管是TO B的系统软件,还是TO C的消费类软件,都有一定的共性:一个是软件服务化,过去讲的软件都是说单机产品,但现在几乎没有哪个产品说只是本地运行,都是在云端上运用,软件服务化将成为一个趋势。另外一个是软件硬件化,像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表面上看到的是硬件产品,但都是用物联网技术,将各控制节点连接在一起,而且未来的软件将会切入到各种硬件场景。几年前,我们从消费类软件切入到智能家居行业,看到也是软件硬件化的趋势。”吴太兵表示。

在过去一年里,万兴科技在智能家居领域动作频频,通过投资并购、产业基金等形式,围绕“物联网家居安全”建立起独特的生态圈,先后投资了瑞时智控、多度科技、西尚智能等企业,用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模式将行业优势企业整合到一起,不断强化平台在研发、生产和供应链层面的优势。

根据IDC预计,2019年智能家居行业关于家庭环境、安全和控制类设备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增速将达到60%;到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770亿美元左右(1.7万亿人民币)。随着5G商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到来,信息通讯基础将更加完备,用户对智能设备的接受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万兴科技的智能家居业务极可能迎来超预期增长。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