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入网审核不严格 5网络订餐平台被约谈

2019-03-14 09:03 新京报

3月1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近日,集体约谈了美团点评、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美餐网、锦食送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企业。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平台企业通报了前期网络订餐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其间共筛查出问题并整改入网餐饮经营单位3.5万户次,对违法事实清楚、问题严重的餐饮经营单位及网络订餐平台共立案查处2100余件。

对于约谈,美团点评、饿了么、美餐网均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平台严格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中的各项要求,保障好消费者网络订餐服务和食品安全。

入网审核不严格,平台被要求加强风险防控

此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网络订餐平台未充分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入网审核不严格,导致无证、套证、假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以及平台存在信息公示不规范、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网络食品经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平台及线下入网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了专项治理整顿工作。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六项工作要求,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加强风险防控,保障首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一是充分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把好入网审查关,落实实地审查义务。二是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日常巡查和监测。采用综合手段防止超范围、信息公示不规范、经营地址异常等违法现象发生,发现的要坚决制止并向监管部门报告。三是规范信息公示。对线上餐饮店铺公示的证照等信息要确保齐全、清晰,便于查看。四是及时处置违法违规入网店铺。对自查发现和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违法违规店铺要及时采取下线等处置措施,并及时进行公示曝光。五是及时快速处置消费者网络订餐类投诉举报,情况属实的,要做好先行赔付工作。六是做好网络订餐舆情监测及危机应对准备,及时、快速处理突发事件。

各平台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平台自律,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管理,并发挥平台自身技术、大数据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举措,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保障好消费者网络订餐服务和食品安全。

约谈平台回应:严格落实约谈中各项要求

美团首席食品安全官路维佳表示,将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中的各项要求,在多个方面继续加强行动。通过商户资质管理的“天网”系统,全面强化餐饮商户入网资质审核;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推行“放心吃”食安险及“先行赔付、限期结案”制度,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用户投诉;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广食品安全封签,目前全国投放食品安全封签已超过4000万个。未来,美团外卖将继续发挥平台自身技术、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加强社会共治,通过多种措施切实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

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复记者称,落实约谈中的各项要求,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设置7×24小时客服,保障好消费者网络订餐服务和食品安全;推出食品安全问题一键理赔功能,建立商家信用分体系,对信用不良的商家做永久下线处理,并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推出百万餐盒封签进商户、明厨亮灶等工作,持续不断推进行业食品安全的进程。

美餐网方面回复记者称,会严格执行监管机构的要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履行平台责任。

对于约谈本身,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3·15之前的一次例行座谈,是正常情况交流。

●走访

仍有多店共用“一证”现象 去年因此下线八千多商家

去年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针对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中下线2万余家店铺。其中,因多店使用同一许可证下线8520家商家。

记者浏览发现,有外卖平台上多家店地址信息相同,并且共用同一套食品安全许可证,其法定代表人,许可证号和经营地址相同。

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中位于北京市五环外的一座住宅楼配套商务楼的商铺,外表并无任何标识。除了供外卖人员进出的档口外,该商铺面向商务楼的大门关闭。

记者在一楼隐蔽的楼梯入口发现,门上标有外卖人员进出标识。上楼后,该入口只有一条通道,且门口有工作人员实时关注监控系统。记者以了解门店为由进入后发现,这些门店实际上只是一个个档口,每个档口大小不足3平米,记者粗略估计有10家左右。档口对外只有一个小窗口用于传递外卖,有的档口将包装好的外卖配料堆积在窗口旁,有一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做饭。由于走访时间不是饭点,只有零星的外卖员进入取餐。

几位外卖骑手告诉记者,这些档口只是做外卖生意,一般消费者不会到店看实际情况。记者浏览了这些档口的用户评价,其中差评中对于用户少配送、包装差劲,甚至有异物的评价较多。

对此,平台方回应,经了解,这几家店铺属于监管部门规定的美食城共用资质餐饮经营形式。平台按照监管部门对于档口餐饮商户的规定,要求同一美食城的多个档口按照相关规范使用美食城资质分别上线。同时,平台要求外卖门店在线填写清楚档口名称、编号和美食城名称,会进行到店审核和抽检。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告诉记者,如果档口独立存在于外卖平台,就必须要获得独立的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否则就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审核

有店铺实际店名与平台店名不同也获审核通过

不同网络外卖平台对于店铺入驻的要求并不相同。普遍来看,平台均需要经营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门店照片以及商标图。美餐网方面表示,还需要能够办理正规发票,以及会由区域经理到店进行实际考察。

此外,到家美食会由于主要经营中高端连锁餐饮品牌,其对商家的要求还包括提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菜单图片、菜品及原料等,并由商务助理进行初审后,再由运维部进行复审。

不过,锦食送客服经理告诉记者,只需要营业执照和盖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字样的证件即可。甚至告诉记者,“都让你干了,我们这边还(看)个什么”。

记者随机在一外卖平台上选择了一家由个人配送的门店,名为“红房子”。但按地址查看发现,其实际地址现实的门店名却是“面味居”,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执照与外卖平台上一致。商家告诉记者,因为门店装修为一间“红房子”,外卖店名采用了,而平台也予以了审核通过。

●用户

“外卖平台审核不严格,用户的食品安全没保障”

“外卖平台审核不严格,用户的食品安全就没有保障。”一周至少要点五次外卖的武汉大学本科生罗田(化名)表示,不只会查看商家资质,他还很关注其他用户的评价。他表示自己也曾去看过一些平台上好评的店铺,实地却很“脏乱差”。

在西安读书的许晨(化名)也表示对外送食品的卫生问题感到担心。他曾经因为食品卫生问题投诉过商家,但是后来自己嫌麻烦,就没有跟进。平台和商家也都没有再回复。已经工作了的曹颖(化名)则告诉记者,外卖比较方便,大平台也很靠谱,但了解到被约谈的时候,觉得可能会减少点外卖的次数。

提及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顾虑,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邹开刚表示,担心商家会选择不新鲜的食材,而同样在读的陈佳怡则担心食材出自未知工厂,可能不卫生。除了食品本身,受访者普遍表示,对于包装是否含有致癌物质、外卖信息是否泄露隐私等安全问题也在考虑之中。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