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神州信息助力中国人民银行实现高安全量子加密应用

2019-03-17 00:08 北国网

来源标题:神州信息助力中国人民银行实现高安全量子加密应用

自2017年《金融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量子通信列为重点加强研究的新兴技术以来,神州信息从参与星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承建国家八成骨干网和多数城域网,到携手国盾量子自主研发量子通信产品,再到推进量子通信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突破,已不仅是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者,还是产业化先锋,以量子保密通信关键技术推进金融行业安全可控。近期,神州信息助力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依靠无条件安全的量子保密通信特性实现分行与总行、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数据加密的标杆案例落地,对全球金融业广泛应用量子保密通信关键技术起到示范作用。

央行2017年启动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简称RCPMIS)的量子应用示范项目,以央行金融信息中心和北京营业管理部应用为核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农商行共同参与试点。项目依托神州信息承建的骨干网“京沪干线”和北京城域网等,实现RCPMIS系统在央行金融信息中心、北京营业管理部、部分商业银行之间的信息加密。同时,央行借助神州信息参与建设的“星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广域网络和北京城域网,实现了新疆支行至北京金融信息中心之间的高安全量子加密应用,其核心传输方式通过“墨子号”科学卫星进行天地一体的量子密钥分发和接收。这是全球首个“星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成功示范工程,为金融业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具有样板效应。

而在此之前,中国工商银行领先应用量子通信实现了北京分行、上海分行的同城加密传输,并基于神州信息承建的骨干网“京沪干线”所提供的密钥,实现了网上银行京沪异地数据的量子加密传输,这是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业里程碑式的应用突破,也是全球银行业率先落地的“两地三中心”量子加密应用。截至目前,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携手帮助近20家金融机构实现量子技术和业务系统的结合,如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积极推进国家命脉行业安全可控。

神州信息2012年抢先进入量子通信产业,密切关注量子通信在金融行业应用的需求和特点,8年来积极推进“产学研用”融合,积累了丰厚实践经验,并形成两种服务模式。一是提供量子保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并结合行业需求进行二次研发提供升级产品;二是提供密钥服务,该服务除应用于RCPMIS系统,还实现了央行两地三中心数据报送应用、商业银行向央行的数据报送应用,为银行参与量子应用提供更多示范与可能。

随着量子保密通信走向实用化,西方发达国家正在加速战略部署,量子通信对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打造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神州信息战略聚焦金融科技,通过融合科技和金融业务,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将携手国盾量子加强量子通信产品自主研发,助力更多金融机构实现量子通信关键技术的应用突破,推进金融行业安全可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