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知乎元素之旅科普活动结束 化学那点事儿引超3100万次点击

2019-03-20 08:43 中国青年网

3月14日,知乎联合中国科普博览推出的“非常想问”科普活动第一期“元素之旅”圆满结束。本次科普活动圆桌共收录73个问题,在这些问题下,知乎用户贡献了3499个回答,圆桌浏览量超3100万次。

从门捷列夫版元素周期表的诞生起航

门捷列夫从毫无头绪的元素密林中发现规律,安排好各个元素的座位,又神奇地预测了未知元素的存在,为它们预留了位置。那么,门捷列夫版元素周期表是如何诞生的?科普话题优秀回答者、《元素家族》专栏作者@鲁超带我们回溯了门捷列夫的“探索元素之旅”。

这位为化学元素排序的艺术家,从玩纸牌开始研究科学,他在纸牌上写上元素的名字、颜色、熔点、沸点、比重、化合价等,进行了各种方式的排序组合,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发现了依据原子量排列的规律,让元素第一次有了队形。

在旅途中 get 化学元素的美貌

“宝石为什么有颜色?宝石中可能有哪些致色元素?”“为什么一些金属元素在火焰中燃烧会有特定的颜色?而其他金属元素没有呢?”在圆桌下,不少网友对元素的色彩进行了解答。

知乎化学话题优秀回答者@博丽灵梦称:“致色原理可以大致分为致色元素、晶体缺陷和光学效应三种,但实际上的影响因素相互制约、错综复杂,实际颜色的成因可能是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

知乎用户@法式滚筒YEboss则解释了如何用焰色反应原理来判断原子的类型。

化学元素并非遥不可及, 而是在你的生活中占据C位

如果以上是只可远观的科学前沿,下面提及的化学元素则可能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问题“有哪些普通人很少听说,但在生活中很重要的元素”下,钼、镍、钒、钕等多个元素被网友们提名。

钼(Mo)是合金钢的一种重要添加剂,可用于提升合金在温度骤变下的机械性能,在生物圈内,也承担着分解代谢废物的职责;镍作为不锈钢的关键合金成分之一,其合成物镍基铁合金更是在各国航空军备竞赛中独领风骚;钒可以显著提升合金的强度,也是现在工业制备硫酸的必杀技;钕与钢、硼组成的钕铁硼磁铁,是当今磁性最强的永磁铁,被广泛应用于硬盘,耳机,手机,小到四驱车大到风力涡轮机的所有电动马达等。这些大众未知的元素,在生活中都值得单独拥有姓名。

有的元素充满爱与浪漫,有的元素让你脑洞大开

碳元素可以求婚!↓

知乎用户@静静想象了用不同排列方式的“碳元素”来求婚的场景:比如一个碳原子与相邻四个碳原子成四根单键,就成为求婚必备的经典钻石—“一颗永流传”;又或者来一场学术版“你的名字”,利用超快激光精确控制石墨烯层数的技术,将对方的名字打印在石墨烯上。化学学子可以行动了!

知乎“非常想问”,给你有趣可信赖的科普内容

“如果有一个以召唤化学元素战斗的世界会是怎样?”“地球生物为什么没有演化出依赖于铝元素的代谢途径?”“假如地球生物圈中铁和金的含量互换,铁的单位质量价格会比金贵么?”……在知乎“非常想问 | 元素之旅”圆桌下,不仅有专业的化学内容,更有脑洞的、有趣的、有爱的讨论。除了化学领域的回答者之外,不少物理学、机械工程等领域的用户也纷纷跨界作答。化学元素,曾是课堂上让人又爱又恨的必考知识点,但更是人类科学进步的重大发现,以及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

截至2019年3月,1428万人关注知乎自然科学话题,相关问题超50万个。而为了更好地科学普知,知乎今年再次升级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品牌“非常想问”,定期设置不同领域科学话题,由权威机构和资深专家通过知乎线上沙龙圆桌、专题等形式参与讨论,为用户提供高效可信赖的科普内容。

知乎用不一样的理解视角,让枯燥生硬的科学知识变得亲切而有趣,也让科学知识更易于传播和分享。期待知乎的下一场“非常想问”!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