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美探测器发现贝努小行星表面极不平坦

2019-03-20 17:07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19日发表公报说,探测器奥西里斯-REx对小行星贝努的近距离观测发现,其表面极不平坦,与此前预想大不相同,而且贝努表面有粒子羽流喷出。基于最新的探测结果,探测器的取样计划将有所调整。

奥西里斯-REx去年12月31日进入小行星贝努的轨道,开始绕行这颗直径仅约500米的小行星进行观测。探测器原计划2020年伸出机械臂在小行星表面进行“一触即走”式取样。

美航天局说,尽管目前观测到的粒子羽流不会对探测器构成风险,但贝努表面很不平坦,巨石数量超过预期,这意味着“一触即走”的取样方案必须调整。

美航天局此前希望找到半径25米的平坦采样区,但目前还没有发现这样的区域。为此,项目团队试图调整方案,让探测器在更狭小的区域着陆并取样。

据介绍,项目团队1月初通过探测器拍摄的图像第一次观测到粒子羽流,在随后两个多月观测到了更多粒子羽流,而且发现部分羽流会绕行贝努一段时间,然后落回小行星表面。

奥西里斯-REx于2016年发射,是美国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贝努所在轨道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间,距地球约1.1亿千米。它成为研究目标的原因之一是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美航天局认为,在2175年至2199年之间,贝努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2700分之一。另外,贝努形成于约45亿年前,研究它有助于探索太阳系演化和地球生命起源。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