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日本水环境保护经验在湖南“转化”

2019-03-25 08:26 科技日报

污水从哪来,又去哪儿,你可知否?3月22日,第27个“世界水日”上,湖南省科技厅在长沙主办了一场以“爱水·节水·惜水·护水”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及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动手实验操作、污水处理实地教育等“三维”科普模式,为人们讲述了“下水道保护”这一“实在”的问题。

2013年起,湖南省通过实施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提升及居民环境意识改善”和“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引进了日本滋贺县琵琶湖水环境保护的经验和成果。在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全面构建了湖南“小手拉大手”,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的水环境保护体系。

6年来,湖南还与日本滋贺县在水环境、居民环境教育等领域开展的合作,有效推动了该省中小学生环境意识教育、居民环境意识教育。比如,在湖南省内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了水资源环境保护的科普课程与实践活动、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设计和改版了“下水道环境意识”课程。围绕水污染控制与治理主题,编制了适合小学、中学和大学及公民的环境教育课本、教材、实验课程及课件等。记者特别了解到,湖南还着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环境意识教育,拟将环境意识教育纳入学校常规课程,以形成持续的、规范的教育方式。最终,期望通过环境教育课程,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周边人群,从而提高城市居民的整体环境意识。

下个阶段,湖南拟联合日方专业机构和专家,打造水环境保护湖南经验长沙模式,并向该省“一湖四水”、乃至全国及世界亚欧区域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