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智享未来”灵视多模态情绪研判系统产品发布

2019-03-25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3日,南京云思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召开“AI赋能·智享未来”多模态情绪识别技术研讨暨灵视多模态情绪研判系统产品发布会。此次会议汇聚了公安院校专家领导、相关行业领域合作伙伴,旨在加强多模态情绪识别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多模态情绪识别技术在公检法司、公共安全、金融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云思创智首席执行官凌志辉表示,云思创智最新研发的灵视多模态情绪研判系统填补了国内在审讯相关细分领域数据化的空白,创新性解决问询人员长时间审讯疲劳,易错事重要线索;问询人员经验不足,难以从问询中发现突破口;缺少过程中指示指引,从而很难及时修正问询策略;缺少问询中的过程记录,复盘改进效率低等审讯中面临的棘手问题。该产品目前在多地派出所、集中办案区得以实战,云思创智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审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将多模态技术结合审讯学、心理学、行为学,联手共同进行数据标注,实战实验和科学论证,推进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在公检法司的突破性应用,也为今后其他服务行业,如对人员服务情绪的监督,对业务办理人员的欺诈风险评估等场景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提到,人工智能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的应用都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为响应政府号召,紧跟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今年3月15日,我院与云思创智公司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致力于多模态情绪识别技术在讯问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副院长、审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毕惜茜教授,现场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审讯的变革与发展》、毕院长讲到,我国侦查讯问的理论和实践近五十年来在不同阶段发生了较大的调整和变化。一直以来传统的讯问方法占据主流,随着身体和生理强制的讯问方法被摒弃,心理学的方法介入讯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以行为分析原理和方法为基础的审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将深刻影响侦查讯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物证技术教研室主任刘建华老师分享了《大数据如何改变现代侦查》。刘老师讲到在信息时代,传统侦查面临案多人少,非接触性网络犯罪高发等挑战。侦查机关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有效地打击犯罪的同时,也能精准预防犯罪,从而变被动侦查为主动侦查,变事后侦查为事前侦查。因此现代侦查可以从大数据认知共享,大数据侦查思维,大数据侦查模式,以及大数据方法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构建全新的大数据侦查。因此高校人应充分利用AI公司与高校建立仿真模拟实验室,让高校的专业学习能拥抱未来。

云思创智首席技术官俞旸讲到,多模态机器学习在国内外的研究近年来开始受到关注。现有多模态机器学习大多集中在少数2到3个模态之间,比如图像和文字。云思创智基于世界先进的多模态机器学习理论,发展和创新性的研发了基于更多模态的情绪理解,并应用于不同的行业。

现场,凌志辉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云思创智产品战略》,凌总讲到,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百度发布白皮书“多模态计算成为实现真正智能的刚需”等政策的引导下,云思创智产品战略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以多模态基础感知为主,主要进行多模态识别以及机器学习框架构建,今年2019年,重点是多模态交互认知,通过将多模态感知与心理学领域融合,结合公检法司在心理学理论和问询实战经验构建交互问询策略专家库,将多模态融合模型实战训练,目标是打造审讯问询方面的AlphaGo。未来,是希望建立多模态交互型IoT和多模态能力开放平台,打造嵌入式多模态融合芯片模组、实现多模态IoT边缘终端发布,实现多模态机器人,可以对复杂音视频环境下进行交互。合作生态拓展至: 服务机器人,智慧教育, 互联网直播,企业服务等领域。

云思创智高级产品经理于益虎先生对灵视多模态情绪研判系统进行了详细解读,该产品是针对与人多轮对话问询场景设计的情绪认知系统。该系统通过交互式视频对话,发现人的实时情绪检测对象,识别针对特定关键问题的情绪变化,可对5种多模态进行全模态数据采集,并通过核心算法和多模态融合算法,提取人脸68个特征点,对8种主要表情,22种特定脸部微动作,眼动眼线,心率体温以及声强进行识别分析,实时性达到15帧/秒。该系统具有检测对象全面,效率高、隐蔽性好,零改造、实时监控和历史回溯便捷的特点。

此外,本次大会现场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云思创智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审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北京中航安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航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友盟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擎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

情绪识别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通过云思创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持续深耕公检法司、金融、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未来将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指引下,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持续为行业客户创造价值。灵视多模态情绪分析系统的应用场景除了应用在公检法司以外,还可应用于金融反欺诈、公共安全、高速公路管理等领域。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