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物流解锁 “刷脸取快递”来临

2019-03-26 08:12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无人仓库、无人机送货等黑科技之后,无人物流的最后一个环节终于解锁。日前,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宣布,菜鸟快递智能柜已全部开通“刷脸取件”功能。丰巢智能快递柜也于2018年年中开始引入“刷脸寄件”,并于近期开始试点应用“刷脸取件”。外界看来,“刷脸取快递”的时代已来,对消费者来说,你是否准备好了?

“刷脸”功能引入快递柜

“刷脸”,即人脸识别技术,我们对此已不再陌生:宾馆酒店登记入住、高铁通行、银行手机转账、支付宝付款、手机和电脑开机解锁……只要是涉及验证以及密码的领域,“刷脸”都已开始悄然运用。在业内人士看来,人脸识别技术正在不断突破各个行业应用的“阈值”,带来日趋丰富的应用场景。取快递就是一个新的应用场景。

快递柜,是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早已习惯快递柜提供的暂存服务,并且快递柜的业务量与日俱增。以丰巢为例,目前丰巢智能快递柜日均包裹处理量达1000万件以上,服务150万名快递员和2亿多名消费者。

丰巢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并批量应用到智能快递柜是去年年中,当时是用于寄件核身。“最近我们把它正式批量应用到了取件。鉴于丰巢在全国的布点较多,用户量大,所以我们经过了反复的调试和优化,反复迭代了几期才上线,希望能够让用户得到最佳的体验,目前已经开始在深圳福田启动试点。”

据了解,在菜鸟智能快递柜,消费者首次使用刷脸取件,需要在快递柜上将人脸与取件手机进行绑定,进行“刷脸取件”。绑定后,就可以选择“刷脸取件”,消费者站在快递柜前“刷脸”,相应的快递柜就会自动开锁。此外,菜鸟驿站智能柜保留有扫码取件、输取件码取件等功能,消费者仍然可以让人代领包裹。

从前期试点,到全部引入“刷脸”功能,菜鸟驿站智能柜对这一技术显得更为自信。菜鸟智能柜高级工程师赵德山介绍说:“从早前试点应用的百万次刷脸取件记录来看,尚未发现误识导致误取包裹事件。”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丰巢智能柜覆盖全国100多个重点城市,实现15余万网点布局,目前北上广深市场占有率超过70%;菜鸟驿站智能柜覆盖了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大中城市。

另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为69亿元,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以及智能快递柜的迅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达近300亿元。

场景复杂,“刷脸取件”安全吗?

快递柜摆放的场景丰富,室外、室内、地下室等都有可能,在光线不一的情况下,如此取快递,到底安全吗?

“刷脸取件”是人脸识别在1:N场景中的一种应用。据介绍,菜鸟快递智能柜采用的是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该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王炎介绍,1:N,是指在N个人的人脸底库中识别出某一人,这多用于人脸检索场景。

王炎解释说,由于全国范围内各小区的室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加上逆光、脸上阴影等,这都有可能导致人脸照片质量很差。并且考虑到镜头安装在智能柜固定位置,不同高度的人拍出来的照片中,脸部角度差别会大,会有俯角或仰角。这要求人脸识别技术必须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以确保高识别率,也对算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菜鸟快递智能柜采用了单个普通的可见光镜头。王炎说,通过半年多的技术攻坚和灰度实施优化,研发了适合室外环境的人脸识别技术,并设置了环环相扣的身份验证交互流程,确保取件安全。

丰巢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安全性的问题,丰巢智能柜的后台,会结合人脸质量评估、活体检测等技术,来确保用户“刷脸取件”的安全性。另外他们还会提供人脸信息更新功能,允许用户来关闭“刷脸取件”功能,或者更新已有的人脸信息,来达到更加精准的“刷脸”效果。

“刷脸”是否未来可期?

在业界看来,“刷脸取快递”是一个新事物,推向市场需要一定的过程。大众对于人脸录入的操作意愿性和隐私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到该功能的使用率。

丰巢市场部表示,整体“刷脸取件”在大众的接受度方面可能会有一定时间,但是相信只要在安全性和隐私性上,用户有足够的信心了,这些都不是问题,未来丰巢还会在更多的黑科技上,做更多的探索。

菜鸟方面也表示,在包裹暂存的这个场景下,“刷脸取快递”兼顾安全与便利。并且随着“刷脸支付”、“刷脸安检”等方式的流行,“刷脸取件”接受度也会相应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衡量人脸识别能力时,很多公司都会宣称其准确率超过“99%”。对此,有专家指出,这里的准确率指的是在一些世界知名人脸数据库比对中取得的成绩,但在现实运用中,这种准确度要大打折扣。

不过,这也不代表技术要达到100%准确率才可以使用。一位从事模式识别的技术人员田女士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任何技术都是有错误率和瑕疵的,但是如果在特定的场景下,技术的准确度能够满足要求、错误带来的风险可以承受,那它就是有推广价值的。

有行业人士指出,这种智能快递柜的普及,首先就将大大节省快递人员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上门送件、签收等一系列烦琐耗时的工作,“刷脸取件”时代的到来,不仅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便利,对于物流行业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记者 张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