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跬步至千里 EMUI 9.1用EROFS推动安卓持续变革

2019-03-28 10:4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系统卡顿老化一直是电子设备日常使用时的顽疾,在早些年,为了缓解运行卡顿PC用户往往需要特别注意软件安装的磁盘位置、以及定期清理磁盘碎片等。智能手机普及后,用户对设备的流畅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手机运行速度,延缓系统老化,成为手机厂商重点比拼核心竞争力的战场。3月26日,华为EMUI在巴黎的P30发布会上,拿出了新的技术方案——EROFS,不仅将手机性能推上新台阶,也引发了用户和业界的关注。EROFS是一项怎样的技术,它是否可靠,又是如何诞生的?

敢为人先 打造天生快,一生快”解决方案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EROFS(Extendable Read-Only File System,可扩展只读文件系统)这个词似乎有点晦涩拗口,或许还有部分用户怀有疑虑:这是否是一场配合新品发布的营销?但如果回顾近几年来EMUI的发展,就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对手机系统进行优化,华为从来都是动真格的。

将时针拨回到2016年,这一年EMUI迭代到5.0版本,这一代EMUI有一个朗朗上口的 Slogan :“天生快,一生快”。面对当时混乱的安卓生态,EMUI团队用安卓组件优化、智能内存调度、智能CPU调度F2FS新型文件系统这一套组合拳将,带给用户全新的使用体验,可谓打响了华为以底层优化改善用户体验的第一枪。

在这套方案中,F2FS文件系统的率先商用显得尤为重要。在EMUI 5.0发布之前,业界虽然也在对新型的文件系统F2FS进行研究,但却因对新技术怀有各种顾虑与争议而始终没有迈过大规模商用的门槛。

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华为EMUI团队一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优化测试,将文件访问的流畅度提升20%。另一方面,也怀着对新技术的期待,率先在EMUI 5.0改用F2FS文件系统。2016年,搭载该系统的Mate 9面世,在新机发布会上的系统展示环节,华为打出了“18个月不卡顿”的宣传语。随着更多研究细节的曝光,EMUI的努力不仅收获了消费者的信赖,也在业界造成了不小的反响。多家厂商先后跟随华为,纷纷将F2FS文件系统应用到自家定制系统中。

再秀研发实力 EROFS为EMUI装上新一代引擎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接下来的剧情便顺理成章了。

虽然EROFS的正式发布是在刚刚结束的巴黎发布会上,但华为很早便开始了研发投入。这一次华为要通过EMUI之手,来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原来, F2FS文件系统只是对安卓底层用户分区的改造,而运行安卓内核的系统分区仍然保留了EXT4的结构。系统区不同于用户区,由于这里涉及到最重要的安卓内核,改造的难度要明显大于用户分区,需要兼顾稳定与效率。如果说F2FS文件系统是对电脑D盘的整理,那么EROFS则相当于对C盘进改造。

去年6月,开源社区lkml.iu.edu上出现了一篇来自华为软件工程师的文章,比较详细的介绍了EROFS的原理,并贴出了一系列测试数据。由于还在测试阶段,这篇专业文章并未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不过与此同时EMUI另一项为人所耳熟能详的技术“GPU Turbo”即将与用户见面。

当时的测试平台为麒麟970,由于采用了改进的压缩算法,虽然顺序读取时EXT4和EROFS还不相上下,但在测试的主要环节——随机读取时,EROFS则拥有了压倒性的优势。且当文件压缩率越小,EROFS相较于EXT4的优势越明显,最大效率提升达到了惊人的272%。

本次P30发布会上,这项黑科技可以算得上系统升级的重点,并表明这一底层变革给操作带来的提升是多方面的。随机读取性能平均提升20%,最大可提升近300%;空间额外节省:系统ROM空间占用节省2GB;避免在内存紧张时低效地反复读数据,解压缩数据带来的整机卡顿问题。并且系统分区不可被三方改写,更为安全。

每一项提升都可谓击中要害,不仅更快,还更精简、持久流畅,还更安全。虽然目前业界都明白,提升手机性能仅仅依靠每年更新硬件的道路越来越难以为继,但一击而中,不断突破的厂商却寥寥无几。

EMUI 9.1的EROFS再一次将安卓手机的性能推向了新高度,这不仅是是一次技术上的突破,更是一种理念的超越。在自研芯片已经成为自身制胜法宝的同时,华为也通过一次次软件技术的革新为产品发展添置了新的引擎,驱动华为一次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