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变相机?厂商为变焦技术操碎了心

2019-03-29 08:2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手机拍照性能突飞猛进,从单摄到“多摄”,从“滑盖式”到“升降式”,各手机厂商不断探索提升手机拍照水平的方法。日前,华为发布搭载“潜望式”长焦镜头的新款手机P30 Pro,并展示了10倍无损变焦的样张;OPPO计划于4月初推出搭载全新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的手机,手机拍摄“广度”正成为厂商竞争的新战场。

数据显示,到2020年,预测“潜望式”摄像头市场规模或达千亿元规模,但在发展的同时,厂商也应避免让行业陷入“手机变相机”“手机变望远镜”的怪圈。

“潜望式”模组为手机装上“千里眼”

3月26日,华为在巴黎召开P30系列的手机发布会,宣布将首次在手机上配置超感光传感器和“潜望式”镜头组合。会上,华为以一款搭载了“潜望式”长焦镜头,据称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及50倍数码变焦的P30 Pro手机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眼球。

此前,OPPO在MWC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大会上展示了旗下最新的,通过“潜望式”摄像头实现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并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实现量产。据介绍,“潜望式”摄像头与其他镜头模组相比,多了光学转换部件,由光学传感器、滤光片、转圈马达、镜头组、棱镜等一系列部件组成,能够在极窄的机身空间内实现光学变焦向极高倍数的转化。此外,“潜望式”摄像头还具有成像稳定等优点。

据了解,OPPO早在2017年时就在其旗下的Find X系列手机上应用了“潜望式”摄像头技术,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今年初,OPPO宣布将在其全新产品线Reno系列应用10倍光学变焦技术,用户在使用长焦功能拍照时,照片不仅不会虚化,反而将更加清晰。

“潜望式”市场规模有望过千亿

目前,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趋于稳定,甚至略显颓势,但这并不影响手机摄像头模组市场蓬勃发展。据了解,2018年舜宇光学的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为4.23亿件,同比增幅达30%;欧菲科技出货量为4.78亿元,同比增长了约55%。

事实上,随着用户对手机拍摄“精度”和“广度”的需求日益显著,摄影技术的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其中,“潜望式”摄像头技术有助于解决高倍数变焦的难题,符合手机摄影技术的发展潮流,因此格外受到手机厂商的青睐。据天风证券发布报告显示,摄像头模组的行业规模将从2018年的271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457亿美元。而按照摄像头模组市场9.1%的年复合增长率计算,到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的市场渗透率预计可达5%,市场容量超3亿件,总体规模可以达到1300亿元的级别。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手机摄影、拍照功能逐渐趋于核心化,“潜望式”摄像头技术将不断升级,手机镜头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潜望式”摄像头的技术尚不够成熟,价格和良率问题仍在。此外,在手机机身中内置变焦倍数极高的镜头,也被部分人士质疑是“本末倒置”,可能会让行业陷入“手机变相机”,甚至是“手机变望远镜”的怪圈;与此同时,高倍数长焦拍摄功能是否足够实用也存在争议。

但无论如何,在成本和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提升镜头性能满足用户从超广角到远摄的多场景构图创作需求仍有一定价值。特别是在“多摄”技术兴起,厂商越来越倾向于在镜头中加入光学防抖、高倍光学变焦功能的背景下,未来“单摄”模组的市场渗透率将会持续下降,高端光学镜头的市场影响力将不断提高,“潜望式”设计也有望迎来大规模爆发。南方日报记者 许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许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