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中关村科技城:15家京企集中落地

2019-03-29 08: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中关村成功孵化后,中科拜克项目准备转战天津宝坻,开始创业阶段,在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仅接触了一周之后,该项目便确定落户。日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开放,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集中落户。

“我们公司是去年年底在宝坻注册成立的,各项手续办得很顺利。公司投资了近1.1亿元,买了28亩地,将建设成现代化的兽药生产基地,研发宠物疫苗和输液等业务。”谈到迅速落户宝坻的原因,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黄实表示,除了未来京唐和京滨两条高铁穿境而过等交通区域优势以外,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开发模式也很有吸引力。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采取的是统筹开发模式。”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解释说,以往开发园区,开发商的利益点在如何把房子和地用更高的价格卖出去,为了卖房子卖地,不得不做产业规划,产业能否发展壮大反而不是开发商最关心的。政府的诉求是要把产业引进来,解决就业,快速产生税收。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采取的统筹开发模式,把政府诉求和开发商的诉求统一起来。

日前,作为科技城的先期投用项目,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建成开放,它既是科技城未来的服务中心,也是一些已入驻企业的前期办公场所。

在展示中心内的沙盘模型上,科技城未来的产城融合规划尽收眼底。“未来将建设成为全产业链、全智慧链、购物链、服务链于一体,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生态城市。”工作人员向前来考察的北京企业负责人一遍遍介绍科技城的优势所在。

“作为宝坻未来经济发展的纯增量,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在一片荒草地上起高楼,‘白纸好作图’,我们在规划建设、引进项目上可以精心谋划、精挑细选。”张超告诉记者,配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科技城90%的项目都将是来自北京的企业,以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并辅以现代服务业,形成“四主一辅”的产业格局。

尽管还处在建设初期,科技城的全产业链已经在不断延伸完善。

在天津宝坻综合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暨国家节能环保计量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调试。张超介绍,该项目是由天津计量院、北京计量院和宝坻区政府合作建设的,今年五六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该平台完成验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未来这个检测平台将会吸引生产精密仪器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入驻园区。

“今年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实质运作的第三年,也是‘项目落地年’。下半年,一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部完成,同时,商业综合体、中小学校等配套服务项目正在洽谈中,等到这些项目落地后,科技城吸引京企落地的速度还会更快。”张超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丰家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