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华为“隔空对阵” 云上争夺战赋能产业升级

2019-03-29 08:3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1日,北京、福州,一北一南,两大企业不约而同发布与云服务相关的重要消息:阿里在阿里云峰会上宣布,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里,阿里100%的系统将完全基于公共云,成为云上阿里;华为云发布了AI市场,帮助合作伙伴加速企业的AI应用落地。

仍是在这一天,腾讯首次在财报中公布全年云服务收入的具体数字,去年云服务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接近百亿。“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接入口,不约而同为多家企业看好。

当下,以腾讯、华为、阿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在争相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手,并且纷纷布局投入到云基础设施建设中。业界有专家预计,今年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将达到数千亿元。

巨头占主导,马太效应初显

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几乎所有重量级的互联网及IT巨头均在发力云计算,试图抢夺战略优势。而在中国,包括BAT、华为等企业也动作频频,不约而同在3月21日这一天,上演了一出“隔空对阵”戏码。

当天,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腾讯去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其中 2018年云服务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接近百亿。

而在北京召开新的阿里云峰会,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将进一步增强阿里巴巴体系内基础设施“云化”的能力,“目前阿里巴巴约有60%-70%的流量跑在阿里云的公有云上,还需要1-2年即可实现100%业务上云,最终完成由‘阿里云’向‘云上的阿里巴巴’的转换”。

未来,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To B(企业端)服务,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与此同时,阿里云智能还将加大行业战略性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

以硬件技术见长的华为,也因为云而变得“柔软”。在“选择华为云更可靠”峰会,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发布了华为云“三引擎”:华为云HCS混合云架构+智能云应用平台3.0+EI企业智能,进一步驱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尽管云服务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但“马太效应”已经在云计算市场中显现,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是第二至第八名的总和。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RG数据,中国市场份额上,前5名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光环新网(AWS中国伙伴)、中国电信和联通。其中,阿里云有40.5%的市场份额,腾讯云紧追其后(16.5%),AWS迅速发展达到9.7%,超过了中国两大电信运营商。

但这是一块远未定型的市场,暗中较量异常激烈。其中,腾讯云以在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增速34.3%,成为增速最快的一家。而洪方明更是表示,2018年华为云国内业务收入增长了10倍;在线付费用户数增长了15倍;开发者的数量增长了20倍。

产业上“云”推动数字化转型

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宫颈癌的女性多达5.3万人,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多达13.15万例。然而,全国注册病理医生仅1.7万左右,专注于宫颈癌筛查的病理医生更少。以人力筛查,若要完成全国适龄(25-65岁)女性的宫颈癌筛查一遍,需要18年。

华为云牵手第三方检测机构金域医学,快速辅助筛查分析,精准输出细胞筛查病理报告。“一套设备需要1000多万元,现在企业不用一次性大量投入,还可以通过华为云的AI能力,将检测时间大大缩短,预计可以缩至24-30分钟,效率提升约70倍。”华为广东企业业务部部长陈斌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而在生产车间,一颗小螺丝钉也许微不足道。然而,如果一个个螺丝钉的温度、变化都能实时汇总给系统“大脑”,于细微处见大千。在阿里云与广州迪森热能技的合作中,帮助迪森股份建设锅炉大数据智慧运营管理云平台,实现项目人工成本降低30%,同时大大降低现场安全事故发生率。

过去,云计算主要承载着存储、计算等服务。现在,云计算正在向纵深行业发展,以云计算为平台,催生出新零售、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云计算的边界在不断扩展。

与产业结合,深耕垂直领域

拥抱产业互联网、转向聚焦To B服务,让最近半年以来,BAT等企业先后调整组织架构,不约而同地都将云业务地位提升。

去年9月30日,腾讯组织架构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优化调整,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同年11月26日,阿里集团宣布组织升级,其中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紧随其后,12月18日百度宣布公司架构调整,将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

与产业结合,深耕垂直领域,让云平台构建难以逾越的“护城河”。2017年12月,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宣布落户广州。对于拥有36万家制造业企业的广东,庞大的制造集群对云平台来说极具吸引力。“我们也将在今年内将推动2000多家企业上‘云’。”陈斌说。

工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圈子,中小企业更是普遍缺乏管理创新。对于这部分企业上“云”,成为摆在现实中的一道难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是比较保守的,企业必须看到效益、利润才会大规模使用。”阿里云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监黄烨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对此,阿里云先从10家做试点,继而带动50家、100家,乃至一大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广东则从番禺、中山、虎门等地专业镇开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