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夫”身退 索尼未“功成”

2019-03-29 12:4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此之后,索尼再无“姨夫的微笑”。

在卸任CEO退居二线一年之后,索尼的灵魂人物平井一夫终于官宣了退休的时间。虽然早有预料,但对于索粉们而言这似乎依旧是个值得心尖儿一颤的消息。

毕竟,这意味着自己的终极信仰“守护姨夫的微笑”已经到了终点,但好在,在这个还是没能躲过的告别里,索粉们依旧可以喊出那句“索尼大法好”。

退出江湖

恭喜姨夫喜提退休!

3月28日,索尼官网公布的一份声明显示,现任董事长平井一夫将在6月18日正式退休,但应管理层团队要求,此后将出任公司的高级顾问。

“自从去年4月将首席执行官的指挥棒交给吉田先生以来,我作为索尼董事长,不仅有机会确保交接工作平稳过渡,也有机会为索尼管理层提供支持。我相信,在吉田先生强有力的领导之下,每一个索尼人都能团结一致,并做好准备为索尼创造更光明的未来。因此,我决定离开索尼。

我要向在这段旅程中给予我支持的所有员工和股东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周四的声明中,平井一夫做出了如上表述。

索粉们并不意外。去年2月,索尼公布了新的人事调整,现任总裁兼 CEO 平井一夫将从 4 月 1 日起卸任,之后将担任董事长,现任 CFO 吉田宪一郎担任新的总裁兼 CEO。

一时间,索粉圈掀起轩然大波,一来这几乎意味着索尼正在为正式告别“平井时代”铺路,二来这意味着索粉们最坚定的信仰“守护姨夫的微笑”正在走向终点。

毕竟历史总是重演。2012年,平井一夫从其前任霍华德·斯金格手中接过了CEO的职位,后者就升任了董事长,同样是一年以后,斯金格宣布退休。

正如平井一夫所言,“在过去的35年里,索尼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1984年,平井一夫进入索尼音乐部门,随后平井一夫被调任至美国,负责海外市场品牌相关业务,由此平井一夫开启了一路开挂的人生。

1995年,平井一夫进入到索尼电子娱乐(SCE),同年 PlayStation 初代发售。2006年,平井一夫从久多良木健手中接任电子游戏业务负责人,成为游戏部门的掌门人,2012年正式担任索尼公司 CEO。

灵魂人物

能让科技公司的粉丝将其崇拜上升到信仰的程度,靠的可不仅仅是他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和人见人爱的“姨夫”形象,以及把网友给自己制作的表情包放在大屏幕上展示的“勇气”。

真正让姨夫一战成名的正是2012年以后。六年的时间里,平井一夫让“索尼今天破产了吗”从一句担心变成了一句调侃,让“索尼大法好”不再是一句口号。

担任索尼CEO,对平井一夫而言,是实打实的临危受命。那时候,平井一夫随CEO这个职位一起接下的,还有索尼烂的一塌糊涂的业绩。

彼时,迎接他的是索尼超过4500亿日元的巨额亏损,还有暴跌至1300日元左右的股价,而在平井一夫的前任斯金格2005年当选索尼CEO时,索尼的股价已经超过了4000日元。

2012年4月1日,平井一夫正式走马上任。这位出身娱乐部分且充满艺术思维的领导者在就任社长后的第一次记者发布会上,就抛出了“One Sony”的概念,“我相信索尼可以改变。”

那时候,没人相信。《纽约时报》更是直言,索尼集团的各个部门都有着自己辉煌的历史,而各自的辉煌所产生的自豪感早就让部门之间充满嫌隙。

毕竟斯金格也曾做出过类似的承诺“Sony United”,但直到离任,这也依旧是个未完成的梦。

太大太杂成了索尼的软肋。旗下子公司众多,资产脉络极为庞杂,这样的构成让索尼变得越来越拖沓,当索尼到了平井一夫手中后,平井一夫的第一反应就是“断舍离”。

按照平井一夫的话说,索尼未来的硬件核心领域将向数字成像、游戏、和移动三个大方向努力。

需要注意的是,那时候索尼的成像部门在第一季度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7.6%,移动部门更是疯涨133%,但游戏部门则是暴跌14.5%,当时没人懂平井一夫为什么会把游戏业务摆在他们之中。

随后,索尼开始了精兵简政。先是放言裁员1万人缩减成本,又卖掉业绩不佳的VAIO个人电脑业务,同时开始卖楼求生,虽说都在进行,但轰轰烈烈的卖楼计划却抢了不少风头。

“连亏四年的索尼只能用卖楼和裁员的方式让自己的利润表好看一些”,2013年1月,索尼11亿美元卖出了自己的曼哈顿总部大楼,一个月后,索尼又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东京原总部大楼,2014年,索尼又以1.47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NS大厦与周边地产。

一同进行的还有大批量的裁员,从2008年12月到2014年2月,索尼共计裁员2.4万人。

“四流企业卖产品,三流企业卖概念,二流企业卖信仰,一流企业卖大楼”的调侃由此而来。

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索尼获得了重生。平井一夫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提到过一句话,2012财年是防守之年,2013财年将是攻守平衡之年。

对于庞大的索尼来说,复兴没法一蹴而就,改革只能一步一步来。为了弥补自己没在一线工作过的缺憾,平井一夫上任不到一年半,飞行里程已经达到了47万公里,索尼几乎每一个分公司和工场都有他的脚印。平井一夫用脚印解释了什么叫“One Sony”。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财年索尼实现小幅盈利,净利润也在此后稳步提高。而到了2017财年,得益于游戏和网络业务的强劲表现,索尼更是实现了7349亿日元营业利润,创出了公司史上的最高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索尼发布的2017财年全年财报,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销售额达19438亿日元,营业利润1775 亿日元,居各项业务之首。

姨夫的遗憾

姨夫毕竟是人,他不是神。

尽管带领索尼走出泥潭,但平井一夫在任内却始终还有个未完成的心愿——扭转移动业务的颓势。去年四季度,索尼移动部门亏损155亿日元,连续四个季度未曾取得盈利。

事实上,对于索尼移动业务而言,寒冬早已随着索尼手机销量的逐年下滑而到来。数据显示,2017年索尼的手机销量为1350万部,但截至去年7月,索尼手机销量只有200万部,索尼移动过去一年的亏损也超过9.13亿美元。

如今,平井一夫将接力棒交给了吉田宪一郎,一场新的变革也已经悄然开启。

根据日经新闻29日的报道,索尼将在2020年3月前将其智能手机业务的4000名员工裁掉一半,并将采购和固定成本减半。此外,一些在日本的员工将被重新分配,而欧洲和中国的员工将直接裁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姨夫宣布退休的同一天,索尼移动还发布声明称,位于北京的索尼移动旗下生产企业——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BMC)将于2019年3月底停止生产。

索尼发言人解释称,为了削减成本,该公司还将关闭其在北京的智能手机工厂,以期使这家亏损的手机业务从明年开始获利。路透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关闭工厂后,索尼将只在泰国的一家工厂生产智能手机,但将继续把部分生产外包给合同制造商。

移动部门是“吉田时代”的第一个坎儿。据手机测评网站gsmarena 28日的报道称,索尼移动通讯部门将与索尼的电视、音频和相机产品合并为一个新部门。

该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增强索尼各电子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此前,索尼移动Xperia系列产品就曾大面积借鉴电视和相机部门。

但值得注意的是,索尼会继续公布其Xperia智能手机的财务业绩,有人担心,这是索尼打算通过部门合并来掩盖移动部门的亏损。

移动业务好像没得救了。去年早些时候,业界甚至一度传出消息称,索尼将放弃手机业务。但好在这一消息得到了索尼的否定,当时吉田宪一郎就称,将以相机功能为主提升商品竞争力,包括将借助5G,打响翻身仗。

“吉田”会继续“平井”时代的希望吗?答案或许并不悲观。

此前媒体对吉田宪一郎有过这样的评价:如果说平井一夫是“索尼舞台”的幕前明星,那么吉田宪一郎就是这个大舞台的幕后要员之一。

相比营销出身的平井一夫,财务出身的吉田宪一郎更注重于对公司战略大局和风险投资两方面的发展,2000 年-2005 年,吉田宪一郎在索尼子公司 So-net 任职期间成功领导了公司上市,并担任公司总裁及代表董事职务,这成了吉田宪一郎的成名战。

严谨务实是他给媒体留下的印象。正如乔布斯去世以后,接替他角色的是严谨的库克一般,索尼的未来,正在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