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智造”让梦照进现实 暖科技让AI=爱

2019-03-29 08:25 人民网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下,“智能+”已经成为了我们拥抱智能科技,迈向数字时代的核心理念,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制造等多个产业的深入结合,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近期,随着“智能经济形态”这一崭新经济形态被提出,“人工智能”再一次成为行业热议话题,智能制造、传统产业的升级尤为被重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人工智能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来探索创新升级的路径。

事实上,除了经济层面,人工智能同时也肩负着造福社会,服务国民生活的期望。因此,除了关注人工智能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作为新兴科技产业,人工智能技术背后的“初心”同样值得关注。

科学技术背后的研发人员、企业开发者对于其科技产品的应用目标即为“初心”。科技让美好生活的梦想变为可能,“初心”则引领着科技发展的方向。无论对于科研人员还是企业开发者而言,科技的“初心”都应朝着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温暖的方向发展。

“初心”让科技散发人性之光

自古至今,人类一直凭借着团结和智慧,不断改造自然,构建更美好的社会,努力追寻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并存,这是责任,也是使命。而在这个漫长的进程中,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和依托,人工智能亦是如此。而在“智能+”时代,从宏观层面来看,人工智能成为我们建设未来社会的的一个重要提供了一个组成部件。

早在几年前提出的“城市大脑”,将人工智能融入到城市各个服务体系之中的大胆构想,如今也已成为现实。2018年,阿里巴巴宣布推出车路协同城市大脑,将大数据,出行等纳入到交通系统中,用人工智能来梳理更合理的城市交通系统。从宏观角度来看,城市如同一个错综复杂的需求综合体,汇聚了来自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各种需求,出行需求就是其一。而通过大数据的数据整合能力以及细分深度,可以将各种供需进行有效匹配,从而提高城市的效率。

除了宏观的影响之外,人工智能更是深入到每一个生活场景。在这些场景里,人工智能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形而上”的数据或工具,而是一个个有温度、有情感的“伙伴”。

为初心,暖科技,让AI=爱

由浙江卫视打造的公益性科技综艺节目《智造将来》第一季于3月24日晚完美收官,节目历时三个月,分享了众多“暖科技,让AI=爱”的感人故事,通过科学与生活的融合,展现了人工智能更具“人性”的一面。

《智造将来》节目的由来,与一项“暖科技”密不可分。一位患有喉癌的母亲,借助人工智能“留下”了自己的声音,为自己两岁的孩子讲述每个睡前故事。

母爱的力量是伟大,而科技的存在,就是放大这种伟大。模拟人声的技术在目前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并不算什么难事,然而即便是这么一个并不复杂的技术,依然能制造出巨大的情感能量。节目主持人蒋昌建表示:“这一能量也直接促成了《智造将来》节目的创作,并为整个节目确立了核心立意:用爱连接科技和生活。”

在其中一期节目中,还有这么一对“不平常”的夫妻。张洋和丹丹两人都是帕金森患者,他们相互勉励,共同用灿烂的微笑面对着生活。而在《智造将来》的现场,原本走路必须有人扶着的张洋,在人工智能“步行辅助器”的帮助之下,竟然现场完成了独自行走。

这一惊奇的转变,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在科技的力量,更是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温暖。人工智能的技术是否领先或许在生活中并不是那么重要,而能否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帮助,才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事情。

人工智能既能赋能产业,又能赋能美好生活

在《智造将来》节目的设计和布置上,也不乏人工智能的“身影”。负责嘉宾引领和接待的,正是一款由猎户星空研发、猎豹移动为其搭载智能解决方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豹小秘”不仅可以完成道路指引、嘉宾接待,同时还能回答嘉宾提出的各种问题。

“豹小秘”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智造将来》中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在公共事务服务等场景,人工智能有着巨大的发挥潜能。其实,这类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各种场景,在石景山政务服务中心、北京鸟巢3D美术馆、八达岭长城、海南冬交会、山西地质博物馆等地都能看到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工作的身影,人工智能正在通过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为人们传递温暖。

在“智能+”的普及过程中,猎豹移动这类企业将承担起搭设桥梁的责任,将自身技术实力、技术产品化能力、产品落地经验相结合,帮助AI技术走进普通大众生活。

节目中这些人工智能项目无一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科技初心,让我们看到科技不再是“冷冰冰”的固化形象,而是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的 “暖科技”。

无论多么坚硬的外表,无论多么复杂的构造,无论多么庞大的数据,其围绕的都是一个不变的“初心”,那就是为生活提供便利,为情感提供支柱、为社会提供温暖。

《智造将来》节目融合现代智能科技与生活,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通过这种具象化的“故事场景”和“科技应用场景”的结合,既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精密设计和创新构思,更让人感受到科技带给生活的温暖和情怀,真正拉近大众与科技之间的距离。

可以肯定的是,坚定和博爱的初心,让原本“冷冰冰”的科技有了温度。有温度的科技,不仅可以让弱者变强,也可以让强者更有爱的力量。在“中国智造”前进步伐越来越快的今天,相信还会有更多惠及民生的科技出现,点燃每个人心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梦想。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