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金山办公CEO葛珂:科技公司应主动承担文化数字化使命

“如今人类已经生活在一个彻底数字化的时代,互联网科技公司有义务去主动承担将文化数字化的使命,这是一件很有价值同时也是非常紧迫的事情。”

2019年3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发布会现场,金山办公软件首席执行官葛珂如此表示。

图片14.jpg

公开报道显示,“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中国紫禁城学会和金山办公软件联合承办。

据悉,该活动旨在发掘和梳理以故宫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符号元素,将600年传统文化注入到3亿用户的办公现场,最终实现现代与传统、科技与文化的完美融合,彰显和传承文化的魅力。

WPS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葛珂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经过三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是世界互联网的重要一极,全球top20科技公司,如今有近一半是中国企业。伴随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的用户规模和技术实力不断增长,中国社会很多方面的数字化也在快速推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文化的数字化相对滞后,甚至可以用断裂这个词来形容。”

据悉,目前全球的办公软件基本上以微软为主,大众所承受的审美附属条件,也是西方审美概念,使用的办公软件几乎没有中式符号、中文版式等现成可用的内容。国外科技公司很难真正从中文背景去考虑和设计足以承载中华文化的众多细节。所以即便书写的是中文,但呈现出来却缺乏中华文化的整体彰显和传递。

葛珂坦言:“过去很长时间,我们为了回到办公赛道并成为主流,所以选择了兼容,但兼容只是手段而不是目标。当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大获成功的情况下,我们开始希望在办公这个生活场景,能够将文化数字化,因为有文化才有生命力,才能让中国的办公软件真正走向世界。”

金山不止是办公软件

据了解,金山办公软件其实并不止是“办公”,还涉及到学习、出行、商务等多种场景,用户的使用时间几乎工作跨越了从早9点到晚5点的工作时段,以及从夜晚到凌晨的非工作时段。“金山办公软件有一个医疗分类,下载模板排名第一的是一个妈妈十月怀胎做的统计表格,这表明WPS Office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葛珂说。

现场展示了1927年的赖茅酒的包装图,其背景图、字体和排版模式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因为“没有工具、没有载体、没有符号、没有文化”,因此在今天难以支撑并体现出要表达的文化诉求。

葛珂表示,“目前的文字修饰应用都是基于Office的标准,并不是基于中文的修饰。”“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会继续努力,实现我们心中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一些梦想。”

据了解,金山办公软件有3亿的月活数,每日文档创建数量为5亿,文化符号素材月下载量是1亿。金山办公软件覆盖了220多个国家,并且在这些国家中属于高速成长期。这些为未来传统文化的应用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为传承中华文化尽一份力

金山办公软件的使命是简单创造不简单,将办公内涵丰富起来,把简单的设计融入到中国千年文化中,能够透过金山WPS平台将文化数字化。

葛珂希望亿万用户在文化当中创作和时间,在日常生活当中感受文化、传承文化,甚至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新的文化,让更多民众在普通场景上感知文化、使用文化。

“这是金山办公软件与故宫合作的最重要的意义,也是发起这场活动的最根本原因。”葛珂对与故宫的合作充满信心,“WPS是一个很特殊的产品,故宫是一个文化大成者,WPS希望未来在知识的传承、教育、分享和一些特殊场景中,都能使用到这个文化素材,让其表面看起来是办公场景,但其实也反映的是一种核心的美。发现‘’中纹之美‘’,让传统文化进入WPS,走进亿万人的生活,希望金山WPS能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