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苹果“软硬兼施”值得国产手机学习

2019-03-29 17:06 南方日报

3月25日凌晨,苹果召开了一场“没有硬件产品”的新品发布会,在全面推出升级版新闻、游戏、视频订阅服务的同时还推出了自家的信用卡,加注软件服务助推公司营收增长的意图相当明显。

苹果公司一直以硬件开发及应用实力著称。然而,近年来受全球硬件市场陷入滞胀状态的影响,苹果的硬件业务营收遭遇部分下滑;与此同时,软件、内容等互联网服务市场增长迅速,这一点在苹果公司的2019财年营收报告中已经有了明显的体现。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收入同比下降15%,iPad、Mac等其他硬件产品销售额略显颓势,而该季度内苹果的服务产品收入为109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因此,苹果本次宣布将押注软件及服务,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希望以此带动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并帮助公司建立起长期、稳定、有效的竞争力。

此外,苹果目前正在全球股票市场上与微软、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软件及服务型企业展开正面厮杀。分析认为,作为一家多年来专注硬件业务发展的企业,苹果想要在这场竞争中取胜绝非易事。以视频订阅服务为例,此前美国本土已有Netflix、Hulu、Amazon等较成熟的视频服务提供商,正因如此,数据显示,苹果今年至少要在视频业务上投资20亿美元,才足以应对该领域竞争。

国内方面,目前已有今日头条、百度信息流等新闻资讯聚合平台;移动支付领域几乎被微信支付、支付宝垄断;游戏订阅方面,腾讯、网易等巨头企业的市场布局已经相对成熟。因此,苹果公司的新闻、游戏订阅等服务要打开国内市场并不容易,更不要说其推出的几大服务项目仍不成熟,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但无论如何,在服务、软件越来越受到用户市场关注的今天,苹果公司率先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这彰显了其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决心。反观以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为代表的部分国产厂商,近年来仍然重点围绕手机硬件业务展开博弈,去年以来更纷纷借由双品牌、多矩阵战略升级“战事”,总体而言,对于软件及服务领域重视不足。

服务及软件是今后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国内厂商应当适当参考、借鉴苹果公司“软硬兼施”的发展模式,尽快转换运营思维,争取硬件技术、软件实力两手抓,今后凭借综合实力拓展用户市场。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