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旷视助力成都自贸试验区创业公司迈向世界

2019-04-01 08:01 中华网

来源标题:旷视助力成都自贸试验区创业公司迈向世界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成都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开启了深耕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2019年4月1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成立2周年。2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项改革试验任务加快推进,在助力成都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来自市自贸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约5.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22亿元;其中新增外商投资企业819亿元,新增注册外资资本122亿元。两年时间,约5.5万户企业注册,自贸试验区内平均约每20分钟就新增一家企业,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发展得如何?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企业带来了什么?近日,记者就走访了成都自贸试验区内的投资企业和创业企业,发现“创新”成为他们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拍照功能已经成为人们在购买手机时的重点考量因素。在成都自贸试验区内的天府软件园,就有一家成都本土创业公司西纬科技正以自主研发手机多摄算法及嵌入式AI技术为核心业务,向着该领域的世界级公司迈出步伐。

RGB+RGB(彩色影像头+彩色摄像头)、RGB+Mono(彩色摄像头+黑白摄像头)、Wide+Tele(广角镜头+长焦镜头)、3D结构光模组……西纬科技总经理谢边对此“翻译”道,这些看似非常陌生的词组,其实就是手机的各种双摄模组组合方案。“不同的手机摄像头模组通过特定组合后,并引入相应的人工智能算法,就能形成人们拍照时所熟悉的景深虚化、夜景去噪、光学变焦和3D人脸识别等功能。”拿着一个单个面积仅约1平方厘米的手机双摄镜头,谢边向记者详细介绍。

当前,人们对智能手机的选择也正在从过去的配置优先逐步向体验优先转变。在改善用户体验中,AI摄影算法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已成为评判一款手机产品重要的指标之一。西纬科技就是一家成立于成都自贸试验区的AI摄影算法公司,从2016年8月至今,成立不到3年,团队从最初的10多人扩大到现在的100多人。公司基于深度学习,在立体视觉、光学变焦、视频美颜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性能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已在华为、OPPO等众多知名手机品牌上实现大规模量产。

图:AI摄影算法的拍照功能

最近,西纬科技还迎来了公司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谢边递给了记者两张名片,除了西纬科技总经理的一张,另一张则印有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的身份,“西纬科技现在是成都旷视金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AI独角兽旷视MEGVII旗下云服务业务团队中的一员。”他表示,当前,西纬科技与旷视成都研究院和旷视成都分公司正在以手机AI摄影为代表的个人设备大脑领域展开广泛合作,三方共同在人工智能算法方面进行联动与研发攻关。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成都自贸试验区瞄准手机双摄、多摄算法等领域,争取成为行业世界领先的公司,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并且现在正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谢边说。

从最初创业时的10多人团队到现在的100多人再到加入旷视进入更大的团队,西纬科技在成都萌芽、成长、壮大。为什么选择成都创业?“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可能很多人认为成都就是一座安逸的城市,而在我看来,成都不只是安逸的。”谢边说,“就在我们所在的软件园,经常在深夜也是灯火通明,不少公司在通宵达旦地进行着工作和研发,而且成都打造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吸引着人才和产业聚集在此。”

谢边注意到,成都在游戏、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诞生和聚集了一批多样化、非常优秀的企业,形成产业链,同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来此扎根发展。“我平常在人才招聘上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海外和传统一线城市的人才,也非常愿意来到成都发展,成都提供了很好的吸引人才的软环境。”谢边介绍。

目前,西纬科技团队就集聚国内外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拼接、融合等领域博士及专业人才,研发成员硕士及博士占比达到50%以上。公司在成都及杭州均设有研发中心,建成光学实验室和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各两个,成功申请专利数十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