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股权 谁会接盘?

2019-04-02 08:5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日,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格力电器于2019年4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目前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第一大股东。市场传言格力集团转让比例很可能超过10%,此外有传闻称阿里巴巴会接手。阿里巴巴对此表示,消息不实。若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权成功,控制权变动,那刚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将何去何从?

格力电器控制权或变动

4月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格力电器于2019年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随后,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收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称,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格力电器于2019年4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关系有何变化?

格力集团官网显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龙头企业,主体资信评级达AAA级。奠定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性产业布局,涵盖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海岛旅游多个领域。

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2017年实现营收1517.89亿元、净利润 223.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10%、44.41%,分别占全市国企总量的83.02%和66.98%。电器装备是格力集团的支柱和领头产业。

作为白电巨头,格力电器盈利水平可观。格力电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达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45.27%。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2017年同期150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2017年同期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6%-21%。格力电器也是格力集团的主要组成部分。

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的关系十分微妙,董明珠于2012年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2016年10月董明珠被免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对于两者的关系,当时外界传言四起。

今年1月延宕多时的格力电器董事会举行,选举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其中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推荐,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这也被外界视为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谈判的结果。

去年以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母子之争”已引发热议。

2018年1月,格力集团在官网发布《格力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文章,称明确了集团“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发展战略。所谓“一个核心、四大支柱”发展战略,即以格力电器为核心的制造业和金融投资、建设投资、海岛旅游、建筑安装等四大支柱。与以往以家电为主业、极小部分建筑安装和海岛旅游的业务结构已经有较大差别。2018年3月,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乐伟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格力。

2018年5月1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格力集团拟斥资逾50亿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作为新能源汽车材料制造商,长园集团与格力电器近年来押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交集,这份公告使得围绕着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母子之争”再度引发热议。很快,上交所发问询函,针对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股份的目的、同业竞争问题展开了问询。

“被接盘”的阿里:消息不实

格力电器股权分散,格力电器前10名股东持股总比例44.86%。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第一大股东。5%以上股东还有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8.91%,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7.86%。

如今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令外界猜测纷纷。谁会接盘格力集团拟转让的股权?

有传闻称阿里巴巴会接手,阿里巴巴对此表示:消息不实。

此番变动,券商中国认为有几个可能,一是管理层控股,二是被广东省国资委收入囊中,三是被中央层面的国资接手,四是被外省实力国资接手。也有分析称,或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过如果股权转让成行,格力电器股权会否将更加分散?

此前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就曾被资本盯上。2016年年末,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短短8个交易日内,就增持了占格力电器股本3.14%的股票,约1.89亿股。股权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当时市场一度猜测,格力电器或成为前海人寿控股的下一个上市公司。

正是外界的高度关注,不久后,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注意到市场对于我们投资格力股票给予了过度的报道和持续关注,鉴于此,前海人寿郑重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持股1.92%。

中金公司曾分析,格力电器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但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梁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