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集体“找钱”为哪般

2019-04-03 08: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后脚,腾讯、B站都想在外面“借点钱”。4月2日传出消息,腾讯计划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约50亿美元。而在4月1日,B站也计划通过债券+股权融资5亿美元。不久前,爱奇艺、趣头条也披露了类似发债融资计划。互联网“寒冬”论还未走远,大小公司密集外出“找钱”:有一年净利润775亿元的腾讯,也有一年亏损数十亿元的视频网站。在补充粮草的基础之上,有的是为了回购股票提振士气,有的是想充实内容和技术能力,有的则是为了引入巨头助力发展。

33

危机期的兴奋剂

两天内腾讯的三大资本动作接连曝光。4月2日,有知情人士消息,腾讯计划于4月3日发行约50亿美元的债券。一天前,腾讯发布了提高全球中期票据(债券融资的一种)发行总额限额的计划,将总累计最高限额由100亿美元提高至200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全球中期票据限额,就是为接下来发行债券做准备。

一边找钱,腾讯也在花钱。腾讯4月1日公告称,考虑回购已发行股票最多10%股份。

“腾讯回购是为了提振股价。”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说,“这是企业为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普遍做法。但回购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大型企业一般不动用经营现金流,也就是经营所获利润,而通过债券、贷款等其他方式筹钱,能够分担风险。”

在2018年腾讯股价的低谷期,腾讯就曾多次回购股票。借钱,更大的目的是用于经营,包括投资和业务支出。目前,腾讯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内外压力一同袭来。2018年,腾讯收入为3127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19%,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双双不及预期,尤其是净利润增幅自2010年3Q大战以来首次跌至20%以下。

腾讯在去年开始了史上最大规模架构调整,并将裁撤10%的中层干部,各事业群的整合尚在阵痛期;作为曾经的现金牛业务,腾讯游戏的增幅下滑至个位数,还一直遭遇政策和版号掣肘;微信、短视频等社交根基,不断受到字节跳动的骚扰;百度、阿里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产业互联网层面持续施压。

建内容技术壁垒

与腾讯不同,爱奇艺、B站面临的是常态化的视频网站“大坑”:内容投入。

4月1日,B站宣布拟发行不超过3亿美元于2026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同时还开始发行1055.4万份美国存托股。按照目前18.8美元的价格计算,B站通过此次债券+股权融资,可获得资金约5亿美元。B站计划将融资用于丰富内容、投资与研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爱奇艺的目的与B站相似,根据3月底的公告,爱奇艺已经完成1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发行,此次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将用于支付有上限期权交易的成本,剩余的资金将被用于继续扩充和提升内容库、加强技术研发以及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和其他的一般公司用途。

对比B站和爱奇艺财报,两家线上娱乐公司在内容和技术上的投入巨大。B站2018年营收成本为33亿元,爱奇艺2018年营收成本为271亿元。由于在内容生产、生态建设以及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B站和爱奇艺均未盈利。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曾表示,“2018年8月之后,内容成本大幅回落,采购成本从最高的1500万元一集电视剧回落到800万元以下”。

但在李锦清看来,“视频网站对内容的投入不会手软,并将长期处于高投入阶段”。

平衡产业势力

另一家发债的企业趣头条也尚未盈利。财报显示,趣头条2018年净亏损20.29亿元。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趣头条融资不止是为了资金,投资方看中的也并非趣头条的盈利能力。

3月28日趣头条发布公告称,阿里将向趣头条预付约1.71亿美元的可转债,为期三年。在此期间,阿里有权将贷款转换成趣头条的股份,趣头条将向阿里发行新股,约占趣头条股本的4%。

实际上,按照趣头条与阿里的协议,1.71亿美元换股后,阿里买单趣头条股价为15美元。此价格比趣头条7美元的发行价高出114.9%,较趣头条披露协议时的10.56美元股价高出42%。

能让阿里溢价投资,是因为趣头条在下沉市场的优势和增速。趣头条主要服务“五环外”下沉市场人群,而下沉市场一直是阿里想要突破的版图。

趣头条CFO王静波这样解释趣头条的地位,“中国去年千万级别DAU(日均活跃用户数)公司只有三家做到了3倍的增长,分别是趣头条、今日头条和拼多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趣头条上市之前,腾讯就通过旗下公司持有趣头条7.8%的股份,是趣头条第四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因为腾讯与阿里的竞争关系,才让趣头条采用可转债的形式引入新投资方。站在业务角度,趣头条和阿里目前并没有过多关联性。“对于趣头条而言,引入阿里除了可以获取资金和资源支持,还可以帮助自己独立发展,避免成为巨头竞争的牺牲品。”艾媒咨询CEO张毅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