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转变营销模式 广生堂净利连跌三年

2019-04-03 10:51 北京商报

4月1日晚,广生堂发布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同比下降50.89%,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也有不同程度下滑。广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净利下滑主要是因为研发投入加大以及转变营销模式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广生堂连续三年净利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相关政策实施是广生堂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根据2018年年报,广生堂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35.89%;实现净利1648.44万元,同比下降50.89%。广生堂将净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销售费用的增加等因素,广生堂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称,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向创新药企业转型,推进全球一类创新药研发的同时开展多个主要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导致持续的大额研发投入。此外,为应对“两票制”对原招商模式持续进行直销改造,销售费用相应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自上市后,广生堂的净利一路走低,这已是广生堂连续三年净利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7年,广生堂分别实现净利6641.3万元、3356.53万元,同比下降35.83%、49.46%。

广生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净利自上市后连年下滑的主要原因为药价的下降以及研发费用的增长两个方面。“公司从2016年起研发新药,研发费用达到了上市前的3-5倍。”

资料显示,广生堂的前身为闽东第二制药厂。2001年,福建奥华集团收购闽东第二制药厂,成立了广生堂药业。早期的广生堂以中成药和保健品起家,主要销售灵芝胶囊、降压茶以及减肥茶等产品。目前,广生堂的主营业务为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

研发投入增加以及为应对“两票制”转变营销模式导致的销售费用增加是广生堂净利下滑的重要原因。据了解,2017年1月,为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虚高,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国务院医改办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份通知明确,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

“两票制”减少了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不过对于包括广生堂在内的药企而言,“两票制”的实施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在此情况下,广生堂通过向直销模式转变以应对“两票制”的冲击。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两票制”实行后,药企转变营销模式,与医院之间只有一个商业代理公司,与之前层层代理商承担营销费用不同,如今药企需要自己承担大部分营销费用,这增加了公司销售费用。此外,药企与医院之间只有一个商业代理公司,布局到各省市直接对接,零散的局面加大了公司后期的管理压力。“‘两票制’下,药品出厂价格的提高能为广生堂药品增加销售额,但直销模式的转变同时为公司增加了销售费用以及管理压力。”

财报显示,2018年,广生堂的销售费用为2.09亿元,同比增长50.88%,公司市场推广费增加3900万元。广生堂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为应对“两票制”对原招商模式进行直销改造,直销模式的销售收入占比逐渐升高,直销模式销售占比从61.82%上升至77.23%,由于直销模式的费用率较高,销售费用相应增加。

广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直销模式未来仍将会是公司主要的销售模式。对于更多的问题,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 郭秀娟 姚倩 实习记者 黄亚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