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外人群市场”是BATJ流量新入口?

2019-04-04 09:10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趣头条发布公告,与阿里巴巴达成可转换贷款协议,投资金额约为1.71亿美元。有意思的是,此前趣头条曾获得腾讯领投的B轮2亿美元融资,被认为是腾讯系公司。而这是继小红书、B站之后,阿里巴巴与腾讯又投资的同一家公司。

那么,阿里为何投资趣头条呢?不难看出,这家长期深耕五环外市场的资讯聚合平台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新的流量漩涡,为那些对三四线城市感兴趣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导流。

事实上,除了阿里,京东也是趣头条的股东之一。在去年上市前夕,趣头条获得来自京东4000万美元的认购意向。

获客成本持续升高之际,各大电商平台想尽办法降低获取新用户的成本,既有像陈欧为聚美优品投资共享充电宝的例子,也有阿里、京东、苏宁等布局线下实体店的新零售实验。

因此笔者认为,专注于三四线城市市场的趣头条受到电商的追捧并不意外,同为深耕五环外市场的拼多多亦是近年投资者的宠儿。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接近天花板的今天,以趣头条和拼多多为首主动下沉市场获取用户的互联网公司成为新浪潮,而且其获客的速度之快让外界看好其成长性,当然阿里也不例外。

那么腾讯呢?笔者觉得,以业务形态而言,对于布局下沉市场,腾讯有着相当的迫切性。所以深耕下沉市场,扩张用户数量,是腾讯寻找新的增长极现实可行的方式。当然,腾讯也为平台提供资源,其“收徒”模式以微信为依托,就能产生很好的社交裂变效果。腾讯作为战略股东,可以提供给趣头条很多的资源,包括内容的生态体系,还有流量的来源。这些对于现在的趣头条来说都是莫大(博客,微博)的帮助。

有人将快手、拼多多、趣头条戏称为“下沉市场三巨头”。拆解这三家品牌的目标,更确切地说是“五环外人群”和“中老年人群”。在腾讯、阿里巴巴和京东试图完成对市场联手垄断时,趣头条、拼多多和快手“下沉市场三巨头”如今通过渠道下层以及长尾流量,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完成了突围。

它们的产品质量并不能跟名声在外的巨头掰手腕,却比傲慢的巨无霸们更能抓住人性的欲望和诱惑。在它们构建的“土味”社区,人们拥有相似审美、相似需求,数以亿计的人不愿再去追逐“高级”趣味,只想把自己留给那些有共鸣的人们。

然而,“下沉巨头”的崛起也在给行业的巨头先锋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腾讯匆忙给这些企业打钱,希望分一杯羹;淘宝京东开始对商品进行差异化的排布,特价商品程序上线,9.9元包邮专门划分板块;今日头条一边试图让西瓜视频和抖音看起来国际化,一边疯狂地投放着并不高雅的广告……因为谁都不敢否认,三四线的小镇青年们,才是未来收割的好“韭菜”。

名词解释: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简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