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数据生意不能因噎废食

2019-04-04 10:56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名词解释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情,特别是在东西方文化的背景下,往往同一个词带来不同感受。

以数字营销为例,都是对大数据的清洗、归类和分析,美国人民兴致勃勃地把各方数据打通后利用分析工具挖掘数据潜力列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而中国人民更可能会下意识地思考应对骚扰电话的对策。

作为个体,我们希望隐私得到保护,希望虚拟的网络世界不要过分地骚扰到现实生活,作为企业,我们恰恰想要把虚拟网络里的用户ID与真实的血肉之躯形成映射,才能挖掘商机。

我以为数据的打通和共享能带来便利,至少在新下载的App里直接从云端导入通信录扩充好友列表,再根据他们的关注向我推荐的KOL相对来说还是挺靠谱的。不过,当我接到一些莫名其妙喊出我的名字还推荐我买房买车的电话时,体验就不那么愉快了。

然而,我会因为隐私被侵犯就停掉所有App的使用吗?因噎废食过于简单粗暴。只有寻找到数据开放的边界,才可能皆大欢喜。

这几年,数据隐私的关注度与保护程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在提升。

在欧洲,GDPR(即《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DataProtectionRegulation)规定了企业对用户的数据收集、存储、保护和使用时新的标准;另一方面,对于自身的数据,也给予了用户更大处理权。比如,用户除了有权要求企业删除掉个人数据,当数据已经披露给第三方时,还可以继而要求企业删除相关数据。同时也有权禁止企业将信息用于特定用途,比如数字营销。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通过了AB375法案,这项法律要求企业披露它们搜集了用户的数据类型,也允许用户有权拒绝把他们的数据卖给第三方,包括广告主。该法案将于2020年生效,并且意义重大,是因为那里正是Facebook、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的诞生地。这让法案看起来更像是政府强有力的手要给科技公司的不当行为一点颜色看看,并且有可能推动其他州后续效仿。

“GDPR对公司的运营会产生影响,类似这样的法律法规在全球是一个发展趋势。在美国,在中国,公司都需要遵守当地对隐私的法律法规要求。”TeamViewer首席执行官奥利弗·斯蒂尔(OliverSteil)这样告诉第一财经。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德国,提供的技术让企业实现其业务流程数字化,适用于任何时间地点的支持和协作、远程控制以及监控物联网环境以及世界各地的终端,目前为超过18亿台设备服务。TeamViewer刚刚在上海开设中国办事处,他认为,越早适应隐私保护的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就越有利,而中国有着全球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因此更具吸引力。

在中国,《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已经出台,对隐私权的具体保护则散见于不同的法律条文之中。今年3·15晚会曝光了科技公司非法获取个人隐私信息牟利的行为更是引起了全民广泛讨论。

不过,隐私保护的初衷是为了数据的合理使用,而不是说数据生意,或者说营销生意不让做了。企业享受着被称为软件及服务(SAAS)所带来的快捷,但是这些软件商的数据库并不相通,形成了“数据孤岛”,无法整合就不能把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那么企业如何去获得这些数据?除了搜集第一手用户信息之外,数据交易也越来越多。通常是来源于企业之间的协议约定,第三方购买,以及对数据公司的兼并。

在Adobe2019数字体验峰会上,Adobe、微软与SAP公布了开放数据计划(下称“ODI”)就提供了一种数据获取的思路。开放数据计划致力于通过通用数据模型将数据存储在共同的数据池中,统一的数据存储方式能够允许客户自主选择开发工具和应用来构建和部署服务。

“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你的就是你的,就是有时候这些数据被静静地锁了起来。我们的合作就是解锁这些数据,帮助各位拥抱数据。这覆盖了企业的方方面面,比如你如何联系你的用户,如何管理供应链,这些都可以由数据驱动。”Satya把数据的打通和应用能力作为考量一家公司“AI化”的指标,“我对‘AI第一’的公司定义是,不是只使用了ERP、CRM系统,而是内部系统的打通,用你所有的数据,优化你的产出,而ODI就能解锁这些数据。”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说。

三家公司计划从AdobeExperiencePlatform发布、丰富和收取原始数据,并通过AdobeExperienceCloud、MicrosoftDynamics365和Office365,以及SAPC/4HANA进行激活,导入客户的数据池,这将会使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丰富程度迈向新的高度。三方合作可以帮助企业在已有的数据孤岛中建立联系,分析企业与它们的客户在不同软件上的互动情况更加深入地进行大数据分析。

“这个开放数据计划其实更像是一种存储数据的标准,并通过机器学习和这些大数据建立数据模型以帮助客户更高效地完成分析。”Adobe微软解决方案副总裁兼负责人戴维·威尔士(DaveWelsh)告诉第一财经。

“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框架,还有过程。如果没有信任和透明,这些都很难实现。”Adobe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扬(ShantanuNarayen)在接受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为了扩充自己的数据库,Adobe还收购了Maketo等数字营销公司,在用户画像上努力做到更精准。

与其参与从来源不明处购买数据的黑色产业链,不如收购与合作,大公司的做法显然更容易合规且规避侵犯用户隐私的风险。更重要的是找到数据对企业的意义。

“这对客户意味着什么?是包括我们在内,有能力打通共同客户所有的数据资产,帮助他们在运营上实现产品的转型,优化自己的业务。这不是增加对我们的依赖,是促进他们的数字转型和独立。”萨提亚说。

粗浅地概括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就是“关系”和“支付”,即“人流+钱流”。在未来的发展中,机构会联合,实现数据的开放与共享;算法和模型可以优化,提升数据处理和数据投放的精准度;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是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的基础。这离不开个人层面的自我保护、公司层面的技术保护、行业层面的自律、媒体的监督保护,以及国家层面的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宁佳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