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情报赋能商业风险防控

2019-04-04 13:45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全球化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数据呈几何级海量倍增,数据类型日渐多样,数据结构日趋复杂。互联网数据高速增长、快速变化的同时,加剧了信息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等不对称问题,导致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隐患。如何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化解全球化过程中企业面临的诸多风险,需要跨专业、跨行业的合作探讨研究。

“把在国防、海关、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的网络情报技术和情报工作方法应用到商业领域,将为解决企业风险难题提供一种全新的信息科技手段。”近日,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说,网络情报技术商用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个领先趋势,而在国内方才起步,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QQ图片20190404140057

↑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多种多样,图为某研究机构统计的一分钟内各平台涌现的数据量。(资料照片)

开源网络情报具备核心价值

在很多行业中,投资人和筹资人之间、商业伙伴之间、交易对手之间、竞争对手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影响经营者正确决策和产生风险的重要原因。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获取有价值信息并非易事。首先,有效数据必须通过多样化的合法手段获得;其次,在公开的互联网数据源中,并非人人都能高效挖掘、搜集相关信息,并非人人都能对信息进行鉴别、处理、分析、研判。

据黄劲介绍,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开源网络情报(OSINT)的独特价值日益凸显。开源网络情报是指不使用入侵、攻击、拦截、破解、渗透、控制等手段,而是通过公开的互联网数据,多层次全面挖掘、搜集相关信息,进行识别筛选和关联分析,并通过求证、研判取得特定目标的真实信息。它将存在的海量未识别信息转化为有价值的精确信息,经过专业化的分析、鉴别后,转化为高质量、高价值、高精度的可用情报。这就是开源网络情报系统的基本工作过程。

开源网络情报在国防、安全方面的应用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有消息称,早在2015年,美国中情局(CIA)就统计了其情报资源有70%来自开源网络情报。

开源网络情报的目的是揭示隐情和查实真相,这也是情报信息的核心价值所在。开源网络情报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商业应用中具备广阔的前景。但其门槛较高,国内真正从事开源网络情报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公司还屈指可数。

网络情报与传统舆情有天壤之别

黄劲表示,网络情报需要从各个网络层面去搜集信息,经整理、分析、求证、研判,再行预判。因此,网络情报工作是技术、方法、经验、手段及分析师智慧的有机结合。

黄劲认为,网络情报与传统舆情差异巨大。传统舆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较多群众关于特定对象或事件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表现的总和。从传统的社会学理论上讲,舆情本身是民意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它是民意的一种综合反映。而网络情报是需要对特定对象和事件进行精准、深入的调查,重点在于对背后的真相、隐情的探索和揭示,对即将发生的情况的预测和研判。因此,二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开源网络情报的成效,取决于技术、方法、经验、手段的综合应用;还取决于分析师的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分析师的成长,必须经过刻苦学习、导师的指教以及持续实践的经验积累。正如黄劲所说:“开源网络情报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难度最大的是情报分析师团队的培养。这涉及师资、教材、实战指导、实战经验积累以及保密合规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网络情报重点锁定三大风险

根据黄劲的分析,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与现实世界同时存在并深刻影响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从更科学和更严格的意义上来说,网络情报其实应该称作“网络空间情报”,它将重点锁定三大风险。

其一,海外风险。我国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前的历史机遇,而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也使得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面临各种风险。包括政治、法律、文化、商业环境等方面差异造成的风险;也包括外方对我欺诈、窃密、渗透、策反等情报领域的风险。

其二,国内重大事项风险。环境生态,食品、药品安全等已成为各界高度重视的公共安全问题;同时,一些社会敏感事件或社会重大事件(如非法集资、传销、土地不当使用等),也往往容易引发群体事件。

其三,商业风险及不良资产清收。信息不对称导致竞争不对等、风险不可控,上市公司的风险行为可能导致公众利益受损,国内外债务人恶意转移、隐匿资产,导致不少民众和企业打赢官司却无法收回损失。

针对上述风险,黄劲表示,福韵将建立一个海外投资项目风险预警系统,并接受企业委托对相关风险要素进行深度调查。同时,公司将建立一个全面的监测系统,对各种危害事件进行监测调查,发现线索、查实证据,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以便能及早化解社会不安全因素。另外,福韵还将建立全面的A股上市企业、新三板、科创板全维度数据库,全面跟踪公众公司实时信息。

商业调查需情报思维、方法和意识

在商业领域,网络情报的价值更显而易见。“用情报思维、情报方法、情报意识去做商业调查,当别人还在思索阶段的时候,福韵已经先行一步,并获得了显著成果。”黄劲如此坦言。

据了解,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情报供应商,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学习运用世界最先进、最具实战成效的网络情报技术,自主开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开源网络情报系统、多源数据分析系统。在此基础上,培训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情报分析师队伍,为各类主体提供网络商业调查服务和多源数据分析服务。

福韵由技术和数据双轮驱动,以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为核心,始终坚持深层搜索、多方求证、专业研判、分析预测,力求揭示隐情,查实真相。

据悉,到目前为止,福韵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天津、昆明等重要城市均设有工作基地,拥有600多名专业情报分析师和数据分析师,并有200多人的数据技术研发团队。福韵已建立多个数据情报中心,直接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分析和情报服务。福韵在海外也建有数据中心,拥有网络情报技术研发团队、分析师培训团队、网络安全团队60余人,这些布局造就了福韵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近年来,福韵协助公安、检察、海关等部门办理破获诸多案件。他们还与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深度合作,全面为企业提供各类情报调查服务,并与大型商业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机构合作开展不良资产调查、深度背景调查、尽职调查、企业深度舆情调查等诸多业务,在国内商业圈形成了强大影响力。(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