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数量就是王道?深入解读在售三摄手机秘密(2)

2019-04-04 15:02 太平洋电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摄像头数量就是王道!

进入2019年,原本嘲笑华为Mate 20“浴霸”三摄的厂商也用上了三摄,越来越多的摄像头数目占据了手机背部的空间,好看整洁的布局设计和更好的摄影效果虽有所冲突,但是不得不说,三摄真香!

双摄虽然已经足够人们日常使用,但如果你想有更好的光学变焦效果同时也拥有更好的成像效果,亦或者你想拥有单反相机一样的大广角,仅靠双摄是无法满足的。手机摄像头的缺陷之一是因为CMOS体积过小无法记录更多的信息,所以需要通过更多的辅助镜头记录信息;之二是因为绝大部分的手机摄像头光圈和焦距都是固定的,无法实现相机的小光圈景深效果,大光圈虚化效果,长焦广角的效果,所以需要通过额外的摄像头切换或组合以实现同等效果;之三长焦镜头是需要OIS光学防抖的,不然无法记录清晰有效的图像也是无用,但受限于体积目前绝大部分的手机长焦镜头只能实现2X或者3X的光学变焦。这三个原因,也成就了如今的三摄手机,不管噱头还是迁就,只要能拍出好照片就是好手机。

基于之前双摄的四种方案,目前三摄方案也有四种主要的方案:

1。主摄+超广角+长焦,目前以华为mate 20 系列和三星S10系列(S10E不包括)为代表,主摄记录平常的影像信息,超广角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摄像角度非常大的镜头,长焦镜头切换成2X的但又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区别在于主摄部分上,华为Mate20 Pro主摄采用的是华为、索尼及芬研共同研发超两年的IMX 600 ,4000万像素,尺寸为1/1.73″,底大堪比卡片相机。

而三星S10系列采用的是三星自研的智能可变光圈,共有两个光圈值F1.5和F2.4,智能可变光圈和多帧合成可让更多光线进入,满足暗光下景物曝光拍摄需求。两者主摄各有优势,配合差不多的超广镜头和长焦镜头,目前都是手机行业的拍照标杆。同样,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在三星S10 5G超皇帝版上,三星将目前的拍摄方案再度进化,四摄的银河超级战舰让人惊叹不已。

2。主摄+超广角+虚化,目前采用该方案的手机是iQOO手机,还有同属他的同门师兄弟vivo X27。iQOO手机采用一颗F1.79光圈,1/2.55底的主摄,搭配一个虚化镜头承担拍摄时的虚化效果,最后选择一个超广角镜头承担高达120°的壮阔大片、记录更多信息的效果,让手机真正成为记录生活的利器。

 

3。主摄+长焦+虚化,目前该方案以三星A8s 采用为主,主摄使用F1.7的大光圈可以获取更多的光线,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成像,同时辅以虚化镜头能拍出媲美单反级别的虚化效果,受限于体积,最后一个摄像头可以选择长焦或者超广,但是超广对于日常来说和主摄的广角有部分冲突,长焦镜头更为的实用,能保证更远焦距的成像效果。但如果有可能,为什么不全都要呢?所以三星给出了四摄的A9s,全都有。

4。主摄+夜视+TOF,这种解决方案目前采用的机型十分稀少,仅有vivo NEX 双屏版所采用。在NEX 双屏版上,采用了vivo调教成熟的索尼IMX 363传感器作为主摄,为了进一步提高NEX 双屏版的夜拍能力,vivo加入了一颗独立的夜拍镜头,以此搭配十分轻松地提高了NEX 双屏版的夜拍性能;最后,vivo将TOF镜头也加入到摄像头模块中,除了日常承担3D人像识别的功能外,在拍照时TOF的加入,也让美颜、美体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进化。

通过以上这四种三摄方案及其真实的拍照效果,大家可以清晰的认知到未来手机的天下一定是属于三摄的。在技术还未到位之前,手机摄像头只能以数量取得胜利,用某种特定摄像头来获取特定的拍照效果,比如当用户想拍一个宏伟风光的时候,可以通过超广摄像头拍出类似单反的广角镜头效果,底不够大,镜头来凑;当用户想拍出人像虚化的时候,可以通过虚化镜头模拟出类似单反大光圈镜头的效果;当用户想拍出长焦压缩空间的效果时,可以通过长焦镜头和算法模拟出类似单反长焦镜头的效果…当然,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三摄似乎还并不是手机摄像头数目的天花板。技术在进步,需求在增加,随之增加的也只能是摄像头数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