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驾驶员等13个新职业发布 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2019-04-04 16:2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昨天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此次共征集到43个建议职业,经专家严格评审,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批准,最终确定。这13个新职业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这些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具有较高要求。

1999年,我国颁布了首部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涌现出许多新业态,亟待在国家层面上予以认可规范,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应运而生。首次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始于2004年,至2009年,累计发布了12批次120多个新职业。2010年后,国家启动了大典修订工作。2015年7月,颁布了2015年版大典。2015年版大典颁布近4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滋生孕育出新职业,亟须重启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

同时,人社部办公厅颁布了一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涉及39个职业,其中,2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颁布,劳动关系协调员等1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人社部办公厅单独颁布。这是人社部继去年12月颁布中式烹调师等首批职业技能标准后,集中颁布的第二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标准具体内容可在人社部官网查询。(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