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陪练”仍需闯盈利关

2019-04-06 16:09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游戏产业延伸出陪练需求

有人享受开黑语音的乐趣,也有人希望找到游戏大神指导和带上分……游戏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带火了与之相关的衍生行业。“游戏陪练”便是其中之一。游戏里的“大神”指导用户玩《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竞技类的游戏,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延伸出越来越多如暴击电竞、捞月狗等提供游戏陪练垂直类平台。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游戏陪练虽然有一定市场,但行业天花板低,且是非刚性需求,还需要探索更多盈利渠道。

陪练更偏“技术流” 竞技游戏撑起半边天

随着竞技游戏的风靡,用户自我娱乐和升级的需求也衍生出了游戏陪练、陪玩等新兴行业。记者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搜索时就发现有不少网游专营店、个人工作室等在提供此类服务,月成交量从几十单到数千单都有,游戏则以《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竞技类游戏为主。

游戏陪练和陪玩有明显的区别。“玩家通竞技工作室”店主告诉记者,陪练一般是指游戏玩得比较好的大神在线上教那些比较“菜”的客户打游戏,而游戏陪玩则一般是美女帅哥,主要是通过语音活跃游戏气氛等。记者了解到,很多平台都会同时提供陪练、陪玩服务,收费有的是按小时,也有的是按局数、客户要达到的等级来计算。

李玲(化名)就是一名兼职游戏陪练,主要打《英雄联盟》,每小时收费36元。她表示,收费主要是根据陪练师段位来定,段位越高价格也就越高。“游戏陪练的技术含量较高,需要进行技术考核、视频认证等,而且要在游戏过程中指导,带客户升级。”李玲说,游戏陪玩则一般不包输赢,主要是提高玩家多元体验。“要让客户感受到好的游戏气氛,并且玩得开心。”在她看来,游戏陪练和陪玩的模式差不多,只是一个偏技术流,一个更娱乐化,主要看客户需求。

记者以玩家身份在淘宝咨询,一家网游专营店工作人员表示,游戏陪玩的技术含量比较一般,陪练则偏技能指导型。“打游戏过程中可以用语音沟通,有不懂的可以问陪练师。”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平台仅提供线上服务,收费则看客户自己想要获得什么段位。以《王者荣耀》为例,每上一颗星需要10元,从钻石段位到王者段位的价格为260元。

市场前景广阔 平台开展多种业务

游戏陪练的兴起与电竞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据艾瑞咨询与华体电竞联合发布《2018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在2015年,电竞生态(直播、陪玩等)占比仅3.3%;而2019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3.9%。

目前市场上也涌现了不少专门做游戏陪练的平台,如暴击电竞、捞月狗、比心等。不少互联网巨头也在这方面开始了尝试,如网易之前就推出了游戏陪练平台“黑猪电竞”、阿里的淘宝APP内也出现了“陪玩”分类。

据不完全统计,在游戏陪练领域,获得融资的平台则不到10家,有暴鸡电竞、捞月狗、电竞帮、比心等。这些获得融资的平台都偏内容型,且并不是仅以游戏陪练作为单一业务,而更多地将其作为特色业务之一。

国内该领域首家成功融资的金泽科技创始人刘士诚曾表示,平台不仅要经营陪练网店,还将设立电竞培训中心,做专业游戏主播与电竞选手的输出,主推大数据营销平台、线下服务体系、直播App,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以游戏竞技为基础的游戏社区。

以捞月狗为例,2018年已完成C轮融资的它早前以游戏数据起家,平台自带了每款游戏不同的相关数据、玩家数据、电竞比赛数据及玩家社区等,吸引了一大批深度用户。之后,捞月狗开始切入社交领域,目前拥有数据、玩家社区、内容、陪玩等多项业务,并开始做电竞职业俱乐部,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游戏联运以及增值业务。

原名为“鱼泡泡”的比心平台,这款APP在2015年正式上线,除了游戏陪练外,还有声优聊天、线上娱乐、占星手绘等多元化付费业务,2017年的平台流水超过5亿元。从模式来看,比心类似于一个技能共享平台,“大神”玩家在上面提供技能,平台依据技能来定价,用户则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公开数据显示,比心APP目前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100万,汇集了上百万以技能立身的陪练“大神”。2018年初,该平台获得了IDG领投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是迄今为止游戏陪练领域数额最大的单笔融资。

非刚性需求难成核心 盈利仍需挖掘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行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来自订单消费、道具消费等,平台再从中抽成。“比心”上的一位游戏陪玩师“可乐”告诉记者,平台会抽成20%,接单和提现的时候分别扣10%。业内分析认为,这样的商业模式利润有限,且游戏陪练、陪玩属于非刚性需求,天花板太低,难以形成核心业务。

“更受资本青睐的陪练平台,需要拥有更为丰富的盈利渠道,需要具备发展持续性,而一般热度周期较长的爆款游戏也就大概半年到一年左右,在游戏审批门槛提高的大背景下,仅仅依靠爆款游戏陪练陪玩交易,盈利局限性较高。”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平台需挖掘出更多的盈利模式,如平台拓展游戏资讯、直播等游戏产业链条上的延伸业务,从中探索新盈利渠道。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该领域从业者大多只是在淘宝开店做生意,涉及的游戏也是竞技类游戏。这是否会让游戏陪练变得昙花一现呢?“游戏陪练其实更多适用于重度游戏,而移动互联网普及以及网络通信技术发展更为成熟后,重度游戏已经更多地出现在移动端,并诞生多款爆款游戏,像王者、吃鸡等游戏都掀起过热潮。”李松霖向记者表示,正因为移动端出现更多重度游戏的趋势会愈加明显,游戏陪练这个行业依托于爆款重度游戏,是存在发展市场的。

声音

陪练平台更应树立正面形象

以往,游戏陪练也常常让人联想到美女、交友等,难以形成正面形象,这也成了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游戏陪练虽然具备发展市场,但是其形式容易滋生问题,如部分平台推广宣扬常跟‘美女陪玩’等标签联系,打擦边球。因此该类平台更容易受到监管的影响,且容易形成负面品牌形象。”在李松霖看来,游戏陪练必须依托爆款重度游戏也制约着平台进一步发展。“未来在移动游戏行业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况下,游戏陪练行业发展潜力也值得期待,但需要注意平台品牌形象的管理,对于一些擦边球内容进行更好的监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