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准科技冲刺科创板 七成收入仰仗苹果

2019-04-08 09:06 国际金融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Wind显示,截至美东时间4月3日收盘,苹果公司的总市值达到了9211亿美元,从而一举超越了微软、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等,再次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市值全球第一的苹果公司, 已帮助若干公司实现了上市梦,如主板企业赛腾股份。

而近期又有一家业绩依赖苹果公司的企业欲赴科创板上市,它就是——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准科技”)。

本次申报,天准科技选择了较少见的20亿元门槛,需满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产品售价百万级

据了解,天准科技是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尺寸与缺陷检测、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多个工业领域环节。

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主营业务产生的收入由17858.72万元上升至50345.94万元,净利润由3163.59万元上升至9447.33万元,两者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67%。

据了解,天准科技处于机器视觉行业,其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视觉技术。

据智妍咨询数据,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机器视觉企业和中国本土的机器视觉企业已超过200家,产品代理商超过300家。

随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机器视觉市场竞争程度日益激烈,但国内尚未出现有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

天准科技2018年5亿的销售收入,取得了4.89%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机器视觉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天准科技的产品售价,具有明显的To B特点。

以天准科技为例,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智能检测装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432.93万元、18420.94万元、35909.11万元,分别占其主营业务收入41.62%、58.27%、71.32%,俨然已成为天准科技的第一大产品。

该产品的单价从2016年的97.21万元上升至2018年的113.41万元。

“仰仗”苹果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天准科技取得如此好的业绩,主要仰仗苹果公司的大单。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982.68万元、22093.85万元、35723.4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由49.67%上升至70.28%,其中向苹果公司直接产生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02%、29.46%、28.51%。

除了直接销售给苹果公司之外,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也是天准科技的“金主”。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向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合计销售额,占比由41.99%一路上升至68.55%。

也就是说,天准科技近7成的收入都来自于苹果公司。

对此,天准科技表示,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发现,天准科技的客户名单中有很多知名企业,如三星、富士康、阿里集团等。

需要指出的是,天准科技的无人物流车产品是在2018年才开始售卖的,而唯一买方正是阿里集团旗下的菜鸟物流。

换言之,天准科技的无人物流车似乎是专门为菜鸟物流提供的“专用产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