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被刷脸盗走1万 如何给手机里资产加层保护?

2019-04-08 11:2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2017年9月,首款人脸识别的手机发布后,关于人脸识别这类生物识别的安全性,大众一直存有怀疑。

这不,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人对此的担心更近一步——

近日,浙江宁波的袁先生报警称卡里1万多元不见了。

经查,袁师傅室友刘某和杨某有嫌疑,两人晚上趁袁先生熟睡,通过手机人脸识别解锁袁师傅手机将其绑定的账户中的钱转走。

警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一般情况下,人闭眼的时候是无法通过手机的人脸识别的,但袁先生的这款手机,人脸识别的功能不完善,闭眼状态下也能通过检测,才让心怀不轨的人有隙可乘……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不少人对于手机人脸识别、指纹解锁等功能的“恐慌”——

△微博网友回复截图 △微博网友回复截图

专业人士:

个人生物信息泄露的后果无法挽回

其实对于生物信息对于个人信息安全的威胁,网络安全技术“大佬”谈剑锋早有过论断——

密码丢了可以换,但生物信息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泄露,你不可能再有第二张脸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一旦采用生物特征认证,就一定会有特征数据库,所有的数据只要进入电脑,就会被转换为机器代码。只要是代码就可以被截获、重放、重构。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

因此,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已经成为普遍功能的当下,谈剑锋本人未曾设置指纹解锁,也不用人脸解锁,而是选择设置密码保护。

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面临的当务之急是

如何避免袁先生的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

如何给手机里的资产加层保险?

为你提供几种办法↓↓

1、闭眼检查手机

没错,赶紧试试看自己的手机是否是闭着眼睛、或者使用照片就能解锁的。

△袁先生使用的1000元左右的智能机,闭着眼睛就能刷脸解锁/视频截图 

如果发现闭眼也能够解锁手机,那么赶紧关闭人脸识别解锁功能吧!

2、设置“注视模式”

这是带有面容ID功能的iPhone手机上的一项功能。↓

开启这一功能看之后,只有注视iPhone后,才能实现屏幕解锁,在虹膜检测之外更添安全性。

3、增加转账手续复杂度

细看袁先生的万元数额被转账的过程,其实不是一次性的转账,而是多次的或者小额的转账。

这一点上,就能看出取消“指纹支付”、“小额免密支付”的重要性!

每次转账动作之前都要输入一次密码,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复杂,但同时也是增加了一层对于钱财的保护。

取消指纹支付,每次转账都要输入密码,这样就算解锁了你的手机,也没办法转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