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年底铺开 运营商响应“备战”

2019-04-09 08:4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联通公布了“携号转网”项目的部分设备服务采购竞标结果。据了解,此次采集涉及54套短信中心、47套短信互通网关以及37套短信在信网关。华为和中兴通讯中标。中国联通要求所有标包均要在2019年4月30日前设备到货,5月31日之前完成设备安装、调测,7月31日之前完成联调。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随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前要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用户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可以带着手机号码选择另外一家提供服务。

“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或“移机不改号”,即用户可在保持手机号不变的前提下更换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享受相应资费政策。2010年,工信部开始试点进行“携号转网”业务。

2018年12月,“携号转网”试点城市启动新规,新流程下,用户只需发送短信就可完成查询和申请,拿到携转授权码后,再到携入方所在的营业厅进行业务办理,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小时内即可转到新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然而,时至今日,进展仍难言顺利。有报道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还有一些满足转网条件的用户被运营商告知存在诸多风险后无奈放弃转网。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国推广,主要因为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系统改造工作,投资成本高,另外还有大量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移动方面介绍,目前已建立“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尽快完成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准备工作,保障并督促相关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信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号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业内人士表示,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年底前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与5G全国商用时间一致。作为新一代移动网络技术,5G使网络性能和用户体验大幅提升,是运营商争夺用户份额的重要领域。未来,随着“携号转网”政策的落实,在激烈竞争的存量市场中,运营商建设5G的积极性有望不断提升。(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