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饿了么口碑为三四线城市创造逾25万就业岗位

2019-04-09 10:42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数据显示,通过加大投入、扩容市场和数字化赋能,饿了么口碑仅在三四线城市创造的就业岗位,今年一季度就已超过25万个,包括直接拉动蜂鸟配送骑手就业和间接拉动餐饮、零售、生活服务等从业人员就业。

4月3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在新财年启动会上宣布了“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的竞争策略。今年初,王磊宣布口碑饿了么将在一年内为行业新增100万就业。

(今年第一季度饿了么口碑为三四线城市创造逾25万就业岗位)

据了解,2019年第一季度,有超过22万新增蜂鸟注册骑手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进行餐饮外卖和其他本地生活服务配送工作。莆田、东莞、扬州等三四线城市增速最猛。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布局、拉动就业的同时,饿了么也愿意“慢”下来,为特殊群体就业提供更多便利。

南京蜂鸟“无声骑手”好评爆棚

在南京,有一支7位“无声骑手”组成的特殊蜂鸟配送队伍,由于无法电话交流,送餐前都会给订餐人发一条类似这样的短信:“您好,我是蜂鸟专送卢伟,是聋哑人,您的外卖马上送到,祝您用餐愉快 ……”卢伟说,近 4 个月里,他已发出 1577 条这样的短信息。

不少人表示理解,还会特意点赞给好评,也有人嫌送餐时没打电话而给差评。但重要的是,对卢伟和他的“无声骑手”同事们来说,做蜂鸟骑手是他们目前能够找到的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最理想的职业选择。

退伍军人成新乡饿了么“单王”

2018年,蜂鸟骑手侯磊磊以11137单的配送单量,成为新乡2018年度单王,当被问到单王的秘诀时,他说自己是在用军人的品格送外卖。多年的部队生活,让侯磊磊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遇到午高峰电梯太慢,爬个20楼也是常事,从不迷路的能力也让他“如虎添翼”。

一些退伍军人由于学历不高,找工作时往往受限,而饿了么则为他们提供了换一种方式“为人民服务”的就业机会。一些退伍军人骑手凭借自己的优异服务,在蜂鸟配送体系晋升为站长,还要求站点骑手们送餐之余回馈社区。

返乡就业做骑手,让老人孩子不再“被留守”

孝感蜂鸟骑手于玺说,他和妻子外出务工十年,孩子留在老家是非常典型的“留守儿童”。随着儿子的成长,于玺发现儿子跟自己的话越来越少,有时候回家教育他两句,孩子就会躲出去,等父母出门去了再回家。

为了孩子,于玺夫妻俩回到了武汉,丈夫做蜂鸟配送骑手,妻子在苏宁小店做店员。“我们现在回老家就是半日达,隔三差五回去看一下,家里的事都能管得上了,等以后有条件了准备把儿子接到身边来。” 数据表明,蜂鸟配送的快速发展,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就业。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