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烧屏这么简单?LCD和OLED的区别在这

2019-04-09 12:42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起OLED屏,我们对他的印象往往是烧屏。为什么OLED屏幕会出现烧屏,而LCD屏幕很少出现烧屏呢?这两种屏幕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今天就来一起看看什么是LCD屏幕,什么是OLED屏幕。

LCD和OLED是目前主流的两大屏幕材质,你看到的所有手机几乎都是采用了这两种材质其中的一种。而什么TFT、IPS、AMOLED、PMOLED一类的屏幕则是基于这两种材质的增强技术,选购的时候只要记住这点,就可以避免被复杂的屏幕分类给“炸晕”。

其实现在大部分的手机屏幕都是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来增强屏幕效果,但是陌生的名词往往会让用户混淆。所以在这里,让我们先回到LCD与OLED本身,回到手机屏幕上来。

LCD屏幕与OLED屏幕的区别

话说这LCD屏幕的构造啊,也没什么了不起,也就是在两片“玻璃”中间夹了个液晶层,下基板放置了薄膜晶体管,上基板还有彩色滤光层,中间的液晶层在电压的作用下会产生不同的光特性,最后投射的时候又经过彩色滤光层产生不同的颜色。

而OLED(发光二极管)则是有着自发光的特性,有一层非常薄的有机材料图层,当电流通过的时候,这些发光二极管就可以单独实现发光。

图片来自中国OLED网

图片来自中国OLED网

图片来自中国OLED网

图片来自中国OLED网

你们这样简单理解,LCD就像是看皮影戏,“光源”也就是演员都是在幕后,隔着一层皮膜,而OLED就是直接演戏,演员都可以直接亲眼看见。

而LCD的光源是固定的,而且不能实现单独发光,如果要显示黑色的,液晶是不能完全遮挡住光源的,视觉上会显得泛白。

这么说,OLED是要比LCD要好吗?

是要好,但不是全方位的碾压。OLED屏幕虽然色彩非常出众,但是在屏闪方面和像素表现上却是有着不小的缺点。由于不同颜色像素寿命不同的特点,早期的OLED都或多或少有烧屏的风险。

不过现在厂商已经通过算法,将常亮的显示区域定期移动(比如任务栏图标),或者放大短寿命LED二极管面积等方法,平均屏幕像素的寿命。

目前,大部分采用OLED屏幕的手机都不会出现烧屏问题了。当然,除了烧屏之外,OLED还有频闪的问题,这与OLED屏幕的发光原理有关,请看另一篇科普文章《DC调光突然吃香 但OLED屏幕首先得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