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版HoloLens曝光:感觉在打《使命召唤》

2019-04-09 13:16 极客公园

打印 放大 缩小

它可以为士兵提供地图指示,并具备夜视功能,像极了在 FPS 游戏中的体验。

去年 11 月,微软和美国陆军达成了一份价值 4.8 亿美元的合同,他们将向军队提供 10 万台 HoloLens 设备,用于士兵的训练和作战。虽然我们在 FPS 游戏中已经见过各种先进酷炫的高科技装备,但实际到现实世界,谁也不知道它到底可以做到何种程度。

最近‘军用版’HoloLens 的信息终于得以曝光,国外媒体 CNBC 最先进行了体验。它可以为士兵提供地图指示,并具备夜视功能,佩戴了 HoloLens 的士兵可能是最接近《使命召唤》的‘未来战士’。

实时显示地图位置

美国陆军将这套设备称为 IVAS(视觉增强集成系统),它基于 HoloLens 2,可以将地图、视频等数字信息投射到佩戴者眼前。理念基本和其它 AR 眼镜一样,就是解放双手,用可穿戴设备解决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融。在军队作战中,IVAS 可以大大提升士兵的行动效率。

最先展示的功能是‘地图显示’。当佩戴上 IVAS 时,眼前会浮现一张当前环境的俯视地图,上面标明了周围建筑物的信息,以及佩戴者当前的位置。当脑袋转动方向时,箭头的指向也会跟着动,同时你也能看到地图上其它队友的位置。当然,前提是他们也佩戴了 IVAS。

抬头向上看,显示屏顶端是实时的方向指针与方位角度。这是为了方便寻找队友,以及已经确定位置的敌人。这个场景简直像极了我们玩的 FPS 游戏,士兵们在使用时应该也能很快适应。

开启夜视模式

IVAS 的第二个功能是‘夜视模式’。这部分功能是原版 HoloLens 2 没有的,Flir 公司提供了热成像技术,他们是 IVAS 项目的合作者之一。虽然微软才是该项目的最大合作者,但实际上共有 13 家公司为 IVAS 提供技术支持。

常玩 FPS 游戏的玩家应该知道,通过夜视镜看到的景象一般都是绿色的,夜视镜发出的绿光甚至会暴露自己的位置。IVAS 的夜视功能体验要更强,视野中的人都发出亮白色的光,可以在夜间、烟雾等环境下明显看到。

由于 IVAS 还在测试阶段,美国陆军并没有展示更多的功能细节。但在一个可以公开的资料包中,他们展示了一些用软件模拟的功能示例,比如佩戴 IVAS 清理视野中的虚拟敌人,系统会记录下士兵的表现,以及心率等数据。

目前 IVAS 的演示只能说是接近 FPS 游戏的体验,离实际应用还很远。很明显的一个缺陷就是它还不够小,士兵佩戴它之后就无法再戴头盔。美国陆军方面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缩小 IVAS 的尺寸,预计用 6 个月时间让它变得像一个太阳镜,他们希望在 3-4 年内将 IVAS 部署给更多的士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