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藏区标本”:嘉绒姐姐火山小视频直播带货走红

2019-04-10 16: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上好,我是嘉绒姐姐阿娟,今天给大家介绍家乡特产——野生藏当归。”身着嘉绒藏族服饰,坐在一大片晒干的当归中,37岁的何瑜娟开始用火山小视频开始了一场直播。半个小时后,直播观众达到数万人,订单量也不断上涨。

上述一幕近日发生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这里是中国嘉绒藏族聚居区之一。当地盛产苹果、野生菌、当归等产品,但因地理位置偏僻,销路不畅。而借助网络直播,四姑娘山镇双桥村“网红”村民何瑜娟在2018年竟销售了300余万元人民币的当地特产。

“销路不好是因没人知道,只要宣传出去,一定卖得好。”何瑜娟说,2017底偶然接触到手机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后,做了多年导游的她萌生了在家乡“直播卖特产”的想法。而短短一年之内,她在各大网络平台的粉丝数超过了200万。

谈及自己走红的原因,长相甜美的何瑜娟认为是独特的嘉绒藏族文化特色。在直播和短视频中,她总穿着嘉绒藏族传统服饰,并时常来一曲当地民歌或舞蹈,背景则大多是雪山和草原。

“上午在家中拍摄短视频或者直播,下午去农户家中收购土特产,偶尔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成为“网红”后,何瑜娟正用自己的影响力造福当地百姓,她说,未来希望在自己的藏族村寨开办“网红”孵化工作室,“带动更多的藏族女孩进入这个行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何瑜娟的“网红”故事是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个“藏区标本”。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覆盖,移动互联网的“魔力”正深入影响着这片雪域高原,改变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族人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