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研发出无创验血传感器

2019-04-11 11: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维尔纽斯4月9日电(记者郭明芳)立陶宛科技创新局9日宣布,立陶宛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血液分析传感器,可在不侵入皮肤的情况下获取血液的某些参数。

立陶宛科技创新局说,这种基于激光技术的血液分析传感器由立陶宛健康科学大学和立陶宛一家名为“布罗利斯半导体”的技术公司联合研发。它可以安装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设备上,无需刺入皮肤就可不间断地检测血液中葡萄糖等成分的水平。

立陶宛健康科学大学教授日尔维纳斯·丹布劳斯卡斯介绍,这种血液分析传感器可以帮助快速诊断急性感染、败血症等疾病,还可以监测体内不同器官的血流情况。一旦投入使用,可以给糖尿病等需日常监测血液变化的慢性病患者带来极大便利。运动员可以利用这种传感器监测身体状况,预防运动损伤等。

对于患者来说,利用这种传感器验血不仅无痛,还可以避免抽血带来的感染风险。大部分情况下,它可以达到常规抽血化验的准确度。由于操作简便,患者自己就可以监测血液中特定成分的变化,并将数据通过软件传给医生。

目前,这种血液分析传感器尚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计划两年后投向市场。下一步,研发团队计划让这种智能传感器“学习”健康人的血液数据,通过将测量数据与健康人比对从而准确预测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