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高光时刻!一“眼”百年,原来你是这样的黑洞!

2019-04-11 17: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全媒头条·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面世·图文互动)(1)跨越5500万光年的曝光:原来你是这样的黑洞!

这是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 新华社发(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 供图)

千龙网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9时许,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首张黑洞照片。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有望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

这是人类第一次凝视曾经只存在于理论中的天体——黑洞,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如同一个宇宙“吞噬之口”,连光也无法逃逸。

为了这一“眼”,人类等了100多年。黑洞这一宇宙“巨兽”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黑洞是怎么形成的?这次被拍到的黑洞是谁?黑洞是怎么被拍到的?为什么照片要“洗”这么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