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业务闷声发大财 悄悄向企业端靠拢

2019-04-12 08:0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即时聊天工具不断普及,从QQ到微信再到视频聊天,手机用户联系他人的方式不断翻新,从而导致短信和语音电话业务收入不断下降,运营商甚至曾为此叫苦不迭。

然而,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7.3%,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5.3%。2018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收入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9%。

短信业务竟然一直在闷声发大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底谁在用短信业务?工信部官方回应,短信业务逆势上扬主要是依靠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应用的带动。也就是说,企业级短信业务需求量大,短信业务早已悄悄靠近了B(企业)端。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即时通讯类APP衍生出了许多附加功能,如移动支付、导航等,这些新功能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交流体验,这对短信业务造成了很大冲击。”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朕说,不少个人用户在选择通信套餐时更关注流量是多还是少,短信早已被忘到九霄云外。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短信的主要用户群体以企业为主。在企业内部,可以用短信沟通传输信息。同时,在企业和政府机构之间,也常常用短信发送相关信息和数据。此外,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也正使用短信达到沟通的目的。比如,收发验证码、派单通知等,这些领域给短信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短信业务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用户用来聊天的工具了。”李朕表示,近年来企业级短信业务需求不断增加,刺激了短信业务市场,企业较大的体量也能给短信业务带来一定的营收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短信从社交属性变为商业属性的趋势愈加明显。例如,很多手机用户经常会收到所谓的“垃圾短信”——各种广告信息。专家表示,企业可以根据手机号码开展大规模推销,不需要加好友等复杂操作就可即时联系,这也成为短信业务逆势上扬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短信业务为了迎合客户的需求,也在逐步作出变化和转型,不断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比如,企业定制短信业务,就是使用短信服务发送企业相关信息,包括验证码、物流交易信息等。

短信业务未来会怎么样?李朕认为,短信业务将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聊天软件各司其职。对于新一代聊天软件来说,其主要客户群是个人用户,重点负责交流沟通及延伸服务;对于短信来说,其用户将慢慢向企业端靠拢,主要用户将以企业为主,实现与客户、企业、政府机构等沟通对象的强沟通。

但是,业内专家也建议,要对无用内容的短信加强监管,少一点推销类型的短信,多一些实用性、信息性强的短信,将会更好推动短信服务的生态进步。(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