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黑科技”:无人车配送 智能柜“刷脸”

2019-04-12 09: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智慧服务是雄安新区的一大特色,除了无人超市、智慧酒店、智慧餐厅,日常收快递也用上了多种“黑科技”。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菜鸟驿站,无人车当起了“快递员”,暂存包裹的智能柜“刷脸”就能取件,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提供着智慧物流服务。

中午,一辆蓝色的无人车从雄安菜鸟驿站出发,沿着它熟悉的路线出门送快递。工作人员介绍,菜鸟新能源无人车取代了传统的燃油车,可以完成从驿站到智能柜的包裹接驳运输。它一次最多可以装载200多个小型包裹,通过自主行驶,完成在园区内的包裹运输。

在市民服务中心内游人众多、路况复杂的情况下,无人车不仅可以自主上坡、下坡,还可以灵活避让障碍物,面对突然窜出来的行人能够紧急制动,进入停车位时俨然资深老司机,一次倒车到位。

菜鸟ET物流实验室技术人员介绍,下一步,菜鸟无人车还将根据消费者需求,自动将快递包裹送到指定地点。(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