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才流向说明了什么

2019-04-12 10:15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一段时间,滴滴出行、美团点评、摩拜、京东、知乎、58到家等互联网公司接连曝出裁员消息。脉脉数据研究院研究发现,互联网企业人才流向呈现冰火两重天现象——百度、京东和网易出现了数量不小的新增人员负增长;字节跳动、拼多多却扛住了冲击,人员实现稳步增长。特别是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字节跳动异军突起,逐渐成为其他公司员工跳槽的首选。

企业招聘情况反映了互联网产业加速升级的现状。谁能在抢人大战中胜出,归根结底取决于企业能否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不断升级。

2018年,字节跳动的新增员工量领跑中国互联网行业。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出现这样的结果有迹可循。一是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业务快速发展,团队需要补充人员;二是在新产品方面,字节跳动在教育、汽车等垂直领域均有布局,今年初又推出新社交产品多闪,发力搜索业务,均需要引进大量人才。

再往前说,今日头条诞生之初,就是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驱动核心,依托数据挖掘和个性化算法搭建起一个内容聚合与推荐平台,成为移动互联网新一代的主要流量入口之一,对原来的搜索巨头百度形成了巨大冲击。这就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商业模式。

拼多多也值得关注。去年拼多多还未出现在互联网人才的跳槽版图上,但凭借2018年的强势发展,在行业寒冬之下,拼多多不仅在阿里、京东的夹缝中硬生生开辟出拼购市场,还成功上市,实现了企业人才的稳步扩增。很多人以为拼多多的核心优势是低价,其实拼多多基于社交网络拼单的创新模式,背后同样是雄厚的技术实力。

数据显示,字节跳动目前还在全方位、大量招收人才,技术岗、运营岗、设计岗、销售岗等都虚位以待;腾讯对研发和产品人才最感兴趣;百度和美团点评也在小范围招收多类型岗位人才,比如产品、运营、销售、设计等;美团点评、京东和滴滴出行则对数据分析人才继续表示兴趣。

相比2018年春季热招岗位,一年之后这一行业对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细分和专业化趋势更加明显。这也就意味着,当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技能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岗位的替代性越强,就越容易被淘汰。企业之间的竞争,说起来是技术的竞争,实际上更是人才的竞争。在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当下,从业者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