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推成本价高精地图 行业暴利有望结束

2019-04-12 10:3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高德地图宣布将对高精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同时以成本价格提供标准化高精地图,加速自动驾驶进程。

未来几年,国内外主流厂商的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陆续推向市场,而高精地图作为自动驾驶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必要性已成为行业共识。

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江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我们接收到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关于高精地图的诉求,目的是为了满足L3,也就是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绝大部分厂商的L3功能实现时间点是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有些稍微激进一点的厂商时间定在2020年,普通情况是在2021年。由于车厂的研发周期时间比较长,为了要完成2011年的L3自动驾驶目标,车厂与高德在高精地图方面的沟通非常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很多车厂对高精地图的需求非常强烈,另一方面,高精地图的价格却非常高昂。“很多创业公司或某些合资公司,都纷纷瞄准了高精地图,整个行业已经把高精地图变成一个高额利润的获利工具,而不再是为了整个中国自动驾驶事业提供基础设施。” 江睿表示,对于高德来说,不希望高精地图成为获利的工具,而是将其看作一个基础设施,让其真正为中国自动驾驶的事业作出一番贡献。

基于上述出发点,高德在2016年宣布高精地图测试期免费的政策,据悉,当时高德一共接到了30多家合作伙伴的需求,成立了100多个项目,为高精地图做一部分的测试期的生产工作,并受到合作伙伴的好评。

三年后的2019年,高德进一步宣布以成本价格,为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的高精地图,加速L3级别自动驾驶普及。

江睿表示,未来随着自动驾驶车辆数量不断增加,高德还会再次下降相应的成本价格。“现在我们决定以每年不超过100元的价格向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相应的高精地图。”

对比目前市场上一些高精地图厂商每年700元、800元的价格,高德不足100元的定价是其八分之一不到,按照这样的定价,高精地图将不再是高额利润的获利工具,高精地图行业暴利或将结束。

对于定价的初衷,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浩向记者解释称:“与很多同行的想法不一样,高德更希望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能早一点实现,而不是纠结地图数据在短期内能不能给高德带来更多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还从内部人士处获知了一份高德与汽车厂商的一份宣言书,宣言书内容显示,202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支持合作伙伴在自动驾驶关键技术方面的测试与研发,推动高精地图数据在车辆上的普及应用,助力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市场的加速落地。

高德决定在“自动驾驶开发测试阶段高精度地图数据免费”的政策基础上,于即日起大幅降低高精地图数据在车型量产阶段的商业化应用价格,承诺标准化高精地图每车年费价格不超过100元。

同时,高德还承诺,随着后续搭载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功能车型规模的不断增加,每年还将提供不低于2%的降本幅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