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一边泪流一边享受

2019-04-12 10:4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场最初由程序员发起的抵制加班活动,正蔓延到其他行业,演变成为全民话题。一边围观并亲自参与996 ICU的吐槽,一边默守能者多劳的职场法则加班加点。在“996”持续发酵的日子里,这或许是大部分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声讨“996”的理直气壮,裁员调整的秘而不宣,一种微妙的危机感在互联网公司蔓延。以往只对竞争对手不友善的互联网业,对自己人也变得不再“友善”了。去年底,互联网创业公司遭遇“成长的烦恼”掀起裁员潮;今年,以BATJ为代表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要对团队进行所谓“调(内)整(部)优(淘)化(汰)”。

这一轮裁员潮其实并非只发生在中国,全球范围的大型企业都在裁员过冬。只不过,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国内公司对于裁员的消息从来都是断然否认,而国外大型公司对于裁员则是锤给锤直言不讳。

伤感情的话不能直说,中国人讲究含蓄。互联网成长的这些年,学了一身公关的好本领。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日子还得过,就像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早晚还得走。进退取舍,拿捏利益,大型互联网公司做事向来稳准狠。

You can you up.程序员高工资与高工时是市场的结果。由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大量资本进入,推高了包括程序员在内的互联网相关岗位的薪酬。互联网公司一个普通工作岗位的报酬,可能就超过了传统行业中层甚至高层员工的报酬。

年富力强,一直是整个行业选人的“审美”偏好。因为互联网公司永远在冲刺专业领域头部位置,时时面临被取代的风险,焦虑感深重,没有人能“有钱又有闲”。

互联网在高速增长时,所有问题都不是事儿,一旦停止增长,什么问题都是事儿。红利渐失,转型压力加剧,互联网公司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业务更新意味着人也得变。有些人自然就“溢”出来了,要么是跟不上公司的脚步,要么是公司不再需要你。未来,“双高”模式依然会在互联网行业变本加厉不依不饶。

这个话题很难被轻松淹没。行业蜜月期终结,“996”引发的这场集体共鸣和反思,很快渗入到更多领域和行业,因为互联网仍在更新迭代,中国经济也在艰难爬坡过坎打怪升级。问题被看到、被公开探讨,是认清现实和优化现状的开端。至少可以让一些公司有意识过滤加班中的噪点,这些噪点可能包括人为因素导致的效率低下,管理因素导致的考核漏洞,甚至企业文化中非必要的加班心理。

陷入增长困境的互联网企业要动真格了,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刻,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背景下,企业缩减成本提高效率,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市场选择。谁不想老婆孩子热坑头?毕竟,我们还不能什么都想要。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