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盗图碰瓷”式盈利模式还能走多远?

2019-04-12 16:03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市值200亿的视觉中国“盗图碰瓷”式盈利模式还能走多远

4月10日,首张黑洞照片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不料牵扯到的不是引力波,而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图片授权公司视觉中国。

4月11日,印有视觉中国水印的黑洞照片公然在网上公布,而就在前一天布鲁塞尔的发布会上,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负责人明明说过:“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后,全世界所有的科学家很快都能获取。”

那为何打上视觉中国水印的黑洞照片,版权就在视觉中国了?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水印不能等同于作品署名,但目前的判例来看,并没有这样去认定,这给了视觉中国动力。”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视觉中国原来是大名鼎鼎的Getty Images的中国合作方华盖创意,公司近期的法律诉讼就有超过数千起,几乎每天都会产生法律纠纷。第一财经记者查阅IPhouse.cn网站显示的资料,在华盖创意的4300多起案件中,一审攻方数量高达3245起。“他们(视觉中国)的胜诉率和调解率是很高的。”林蔚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视觉中国为上市公司,目前市值已接近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股东里面也有欢聚时代(YY)创始人李学凌。根据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公司营收超过了7亿元,净利润也超过2.2亿元,毛利超过60%,而视觉内容与服务项目营收占比超过80%,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版权纠纷。

过去视觉中国这类公司主要靠售卖图片版权,与摄影师分成为盈利模式。一位知名媒体的摄影记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视觉中国与摄影师的分成比例并不统一,独家摄影师的分成比例较高,大概有四六开,非独家的稍微低一些。”

他认为,视觉中国的贡献在于帮助摄影师建立了一个网络图片库,把摄影师和用户连在一起,方便摄影师图片销售,增加用户购买的渠道等等;同时也帮助摄影师维权。“视觉中国通过建立起一套系统有效的追溯图片的技术,与盗版侵权行为斗争,帮摄影师追讨稿费等方面,确实也做了不少贡献。”这位摄影记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从几年前开始,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等图片授权公司就已经以起诉企业客户侵权后进行调解的方式谋取高价图片版权费。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辨识图片是否侵权变得更加容易,这令版权官司更加高发。有人把这种靠官司盈利的模式指责为“盗图碰瓷”,“打维权比卖图更挣钱”。

这次在黑洞图上打上水印后,视觉中国的这种靠维权的盈利模式是否还能持续也打上了问号。当天视觉中国的网站已经无法打开,直到深夜尚未恢复。

几年前,柯达就曾期望借助区块链技术来发展一套图片的侵权追溯体系,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比技术要复杂更多的问题”。国内区块链公司唯链创始人CEO陆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事件看起来是著作权的法律问题,但其实是IP管理的问题,涉及到新技术如何与传统的IP系统并轨,而不仅仅是技术本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