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996: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2019-04-15 08:3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云入局,彻底点燃了舆论场关于996的讨论。这个脱胎于程序员们自娱自嘲的“996.ICU”项目的词汇,正朝着今年度第一热词的地位冲刺。这场声势浩大的争论中,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京东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当当创始人李国庆等互联网大佬各执一词,阵营迥异,却都逃不过各自身份带来的价值取向。

4月14日,马云再次在官微发文, 回应近期他针对互联网公司996现象的有关言论引发的争议。至此,已是马云近期以来第三次谈论996。

有了马云和刘强东等人的“加持”,从勤奋、拼搏、上进、成功等积极取向,到绑架式常态、剥夺生活,乃至资本剥削、触犯法律等诉求与不满,996的涵义暧昧丰富却再度模糊不清。而回归劳动法,5天8小时工作制早有定论。但在企业裁员潮的推波助澜下,不论是企业主还是普通员工,996的无奈、不满、调侃和鼓吹背后,任何一方都能捕捉到一丝潜藏着的社会层面的普遍焦虑感。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战略研究分析师提醒道,企业家和企业离不开对资本、利润的追求,但过度加班会让员工承担更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更会导致公司发生更高的辞职率,员工也会降低对企业文化的认可度。

互联网大佬激辩996

C2019-04-15新闻2版01s001

马云:“福报论”和“致敬奋斗者”

4月14日,马云在题为《再谈996: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周末愉快!》的文中强调:“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何止是996?吃饭睡觉都在思考、琢磨……不是因为没得选,而是愿意干这个,这事的意义超越了金钱利益。”

这是马云第三次为996做出解释。不过,相较于此前将996与福报、成功相挂钩,马云最新的一次表态承认“想让员工通过996而获利的公司是愚蠢的,也不可能成功的”。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在4月11日传出的内部交流会发言中,马云这句话已成金句。

此言在舆论场激起千重浪后,4月12日,马云在微博上再次做出解释:“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C2019-04-15新闻2版01s002

刘强东:混日子的人不是兄弟

无独有偶,近来处于舆论漩涡的刘强东也加入了辩论,他打出的是“拼搏”牌。

刘强东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刘强东举例自己曾经创业时期的艰辛,虽然现在达不到那时候的状态,但他表示,以自己现在的体质,做到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811648),没有问题。“我享受拼搏的快感!我要找到一帮愿意为理想而一起拼的兄弟们!并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4月12日,刘强东在朋友圈亮出《地板闹钟的故事》一文,直言: “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委婉地表达着京东受困于人员冗杂、机构臃肿甚至还有点尾大不掉,自己与公司都无法接受混日子的人。

C2019-04-15新闻2版01s003

李国庆:坚决反对 加油干不是耗时间

马云和刘强东赋予996勤奋、拼搏的光环,看那厢,当当创始人李国庆、OPPO副总裁沈义人等直接站到了反对阵营。4月12日,李国庆在微博中直言:“一批老板倡导996……我坚决反对。”

为此,李国庆还列出了六大理由。他提出:“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工作时长,那恋爱、家庭、社交无暇,而这是生活的目的,还是为工作高价值的调节,正是一张一弛啊。”

“为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我赞成撸起袖子加油干,那是实干、巧干、苦干,不是低效率的耗时间。”他强调,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管理者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比员工加班更有价值。不同岗位有不同的工作强度。“如程序员,长时间认真写8小时程序,回家基本倒头就睡,和业务层面靠开会耗11小时完全不是一个工作强度。”

不过,李国庆也表示,“坚决反对每周40小时工作”。

互联网员工:加班正常,996成绑架式常态不正常

“996本来没有什么,加班本就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大家只是不想被‘绑架式’认为996是常态,不加班、不996就是懒惰、浪费生命。”当北京商报记者问起一位在西二旗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员工,996为何突然“火”了时,上述员工如此回答。他表示,在这轮讨论没有成为公开话题时,996上班制度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不想耽误团队进度,只要工作没有完成就会留下来加班,早上9点、10点上班,直到凌晨2点、3点下班是常事,甚至还会在公司准备行军床,睡醒了就直接上班。

“但我们不想让公司认为996、乃至彻夜加班是件应该的事情,不加班就是懒惰、不勤奋的一群人,如果这样付出就变得没有价值。”上述员工称。

从望京东地铁站出来,同样有一批互联网公司,由于加班后难以打车,许多员工选择开车上班,望京东地铁站口的一条马路长时间内变成了露天的停车场。在这里上班的王先生趁着下楼抽烟的工夫对北京商报记者抱怨:“面对工作,我有一个无处安置的恋爱,没时间陪女朋友,工作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吐槽完仍旧坚定地表示,还是会加班的,现在互联网公司的裁员声一波高过一波,如果这时候因为工作拖后腿被裁员可不好找工作,毕竟自己现在的工资收入比较可观。王先生说完掐掉烟指着远处一辆银色的大众速腾说,加班就自己开车走,不用和同事抢单约车可以防止地铁停止运营,备不住还可早几分钟见到女朋友。工作与家庭的难以平衡显然让王先生尤为焦虑。

裁员、优化、降低薪水、轮岗……众多声音已经让互联网企业处于风口浪尖,员工也是人人自危,此时被公开讨论的996无疑成为员工表达焦虑的方式。“一线城市与互联网企业两个词汇叠加就意味着高强度和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效率要提高再提高才能完成工作,因加班获得合理的调休和加班费想拿得心安理得,而不是‘被施舍’得来的。”上文提到的一家企业的员工如此解释996带来的焦虑。

律师:996成为标准工时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上述工时制度被称为“标准工时工作制”。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企业的确享有安排员工加班的经营自主权,但这一权利的行使需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格限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河北询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如果是综合工时制度和不定时工时制度符合一定条件就不违法,如果是996成为标准工时制度就违法。公司规定所有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为9:30-21:00,每周工作6天,显然是违法行为。相关企业如果是法律和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部分特殊岗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便是合理的。

张伟解释称,适用综合工时制度,全年或季度不超小时数就是不违法。适用不定时工作制只要不是法定节假日就不存在加班的说法。综合工时和不定时工时需要去劳动部门审批才可适用,而且仅适用特殊岗位,比如运输行业、司机等。

对于有些因生产特点而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工作制的企业,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或需要机动作业的岗位,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这是唯一一种不受标准工作时间限制的工时工作制度。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定时工作制仅适用于法律和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部分特殊岗位,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推销人员、出租车司机等。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