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太阳系最大未命名天体等你“赐名”

2019-04-15 08:55 科技日报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目前太阳系内未正式命名天体中的“大哥大”,是一颗暂取名“OR10”(就如朱元璋的曾用名朱重八一样,充满了随意)的矮行星,随着科学家们对其了解的不断深入,为其正式命名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双子座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梅格·施瓦姆和同事发起了一次公开投票,为这个遥远的天体命名。他们挑选出了三个符合国际天文学联盟(IAU)关于小行星官方名称规则的备选名,分别是:引发了洪水和混乱的中国水神“共工”;欧洲民间故事中与生育和重生有关的冬日精灵“活乐”(Holle);以及北欧神话中的“威利”(Vili)。投票现在向公众开放,网址:https://2007or10.name/。IAU将选择票数最多者作为该天体的正式名称。

OR10于2007年就被发现,为什么科学家现在才想到给它命名呢?施瓦姆解释说:“当你对某个物体一无所知时,你肯定无法给它命名。当我们发现它时,我们只知道其轨道和大概大小。现在,经过大量后续观察,我们知道,它大约1250千米宽,且位于柯伊伯带之内。”

据悉,OR10的表面被水冰覆盖,有甲烷冰的“蛛丝马迹”。当阳光照射甲烷冰时,它会变成红色,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OR10是柯伊伯带中最红的岩石天体之一。在过去某个时候,水冰可能通过冰火山活动从OR10内部深处涌出。

虽然OR10很小,但它也有直径不到250米的卫星。这颗卫星由另一个团队所发现,这意味着施瓦姆和同事们无法向IAU建议卫星的名字。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