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释疑剥离奇安信:帮合作伙伴扫清上市障碍

2019-04-15 09:10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六零日前一则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股权的公告,让市场出现周鸿祎与齐向东“分手”的疑问。3月14日,三六零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祎在北京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公司发布公告后就有股东问我,为什么在子公司上市之前清仓股份?实际上,如果三六零不退出,奇安信根本上不了市。”

三六零出清奇安信股权,是为了扫清奇安信独立性影响和同业竞争两大上市障碍。不过,通过本次剥离事件,三六零也体会到“回A”后,开始遭遇到某些不同于美股市场的新问题。

回A“不适症”

这些年来,在三六零框架内,周鸿祎一直充当“一把手”角色,现年55岁的齐向东虽然年龄比周鸿祎还要年长6岁,但一直担纲“二把手”。

周鸿祎指出,“三六零对于创业一直非常支持,齐向东曾对我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亲自率一个公司去交易所敲钟,实现企业的成人礼。三六零本次股权转让的最主要目标,也是为了帮助老齐实现个人梦想。”

对于奇安信是在A股还是国际市场上市,倘若在A股市场又在哪一板块上市的问题,周鸿祎强调不能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奇安信在上市方面并不符合独立性要求。

周鸿祎介绍,三六零一贯支持内部创业,奇安信创办之际就提供了品牌、技术、大数据等授权支持,这些支持对其业务发展带来了助力,但也导致了公司缺乏独立性的新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是在三六零回归A股之后才有了更深的体会。周鸿祎介绍说,“为了支持创业,齐安信多年前都是免费使用三六零总部的部分工位,但这被市场解读为奇安信缺乏独立挣钱能力,同时涉嫌利益输送,因此最近几年,我们改成按照市场价格正常收取租金。这些都是三六零在美股时不曾遇到的新问题。”

除了解决独立性问题之外,同业竞争问题也是剥离奇安信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此前约定,周鸿祎及其控制企业将主要从事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与服务业务,齐向东及其控制企业将主要从事针对企业类客户提供安全软硬件与安全服务的业务。但随着产业生态的变迁,在车联网等诸多领域已经模糊了B端和C端的边界,这就意味着两家主体的同业竞争问题不可避免。这对于已经借壳上市的三六零而言并无大碍,但对于筹划上市的奇安信来说就是一大风险。

“当时如果我们用基金来投就好了,上市公司直投会面临不少难题。”周鸿祎反思说。

网安市场难题

据悉,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六零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

2018年三季报显示,三六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3亿元。周鸿祎分析说,这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明显偏少。而完成股权转让后,三六零将获得37亿元的转让资金,缴纳税款后有近30亿元的投资回报。“雷军和华为都在争论研发投入,实际上,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几十亿元的研发费用,都不好意思在互联网圈混。通过这次转让,三六零便可以有更好的资金储备,抢抓互联网下半场机遇。”

在三六零看来,“下半场机遇”重点指向“大安全”。周鸿祎认为,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威胁已经从网络空间扩展到对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的恶意控制或攻击,为此三六零公司将持续建设“国家安全大脑”、“城市安全大脑”、“家庭安全大脑”等三个“安全大脑”,并将深化布局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

在大安全战略的系列版图中,政企网络安全市场不可或缺。这是否意味着三六零一方面剥离以企业客户为主的奇安信,一方面又要自己发力企业用户呢?

周鸿祎表示,此前在政企安全方面主要是齐向东及所属公司来承担,下一步三六零肯定要自己进入这个市场,但这不意味着要与“老齐”竞争,双方还是很好的合作伙伴。“首先,三六零不会跟其他公司做一样的事情,而是希望利用创新模式来做。例如,基于网络安全大数据、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出可能遭遇攻击的网络安全大脑。因此,三六零做政企安全,不是把自己定位于创业公司,也不会是卖货公司,否则还不如去做游戏。毕竟,一款游戏的利润就能够超过中国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的利润规模。”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鸿祎刚从苏州回来,他在拜访这里工业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在工业互联网等业态发展中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比如,三六零所借壳的是一家电梯公司,电梯遥控过程就会伴生很多安全问题;再比如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我们也在反思,能否超越静态安全检查、利用传感器进行物联网预警;再有,我曾与马斯克就这一问题进行过争论,特斯拉方面认为,汽车终端只装自己的软件就会安全,但我问马斯克,如果特斯拉服务器被劫持了怎么办?他便没法回答了。可见,这个市场非常之大,单靠三六零一家肯定不能够完成。三六零的优势是全网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和漏洞挖掘能力,公司一定要通过结盟、合作和投资方式,在不同垂直领域做得更为深入。

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的发展,安全投入越来越高只是一种预期,真正距离投入高企的落地,或仍待时日。

“网络安全公司为什么较难出现类似海康威视一样高市值的公司呢?”周鸿祎认为,原因之一是,因为海康威视所解决的安全问题能够直接见效,因此政企都愿意安装;但是网络安全领域,即便安装了盒子,有没有受到攻击用户也并不知道,因此,只要符合标准即可,不会带来更多投入。“对此,公司曾专门进行了‘护网行动’,通过从攻击到破坏前一步整个链条的演练,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愿意花钱来买服务了。”

不一样的“三六零模式”

按照周鸿祎的规划,三六零定位于生态安全建设者。“在我个人看来,乐视网此前所宣称的疑似一种‘假生态’。我认为,生态并不是把所有都做了,而是有自身核心价值,有自己的赋能,这样产业链才能得到发展。以小米为例,公司做了那么多智能硬件,很多生态链上公司都是独立公司,自身只要把云、销售做好就可以了。”周鸿祎表示。

具体到网络安全领域来说,三六零也在构筑自己的生态圈。“比如,现在做防火墙的很多,三六零是最有机会在大安全领域做起来生态的。例如我们会具体投资做产品、作安全服务的公司,而三六零本身则会把大数据和安全大脑做起来。因此虽然本次出清了奇安信,未来肯定还将通过投资、做生态的方法,继续做大做强。

“在这种模式下,被最近市场热炒的‘996问题’实际上也就迎刃而解。”在周鸿祎看来,只有让员工觉得是给自己干,才能让员工做到“996”。“我从不谈创业精神,而是要让员工进入真正创业状态。要实现这一点,小公司可以给股票,大公司会面临市值波动因素过大的新问题,因此需要内部孵化创新,把一个业务给一个团队。未来如果还有类似齐向东的高管甚至员工愿意创业,三六零必然还会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