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志,别强行洗脑

2019-04-15 09: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96发酵两周,几近不了了之。马云突然“接招”,连续两次发布对996的看法,颇有点“我不下舆论场,谁下舆论场”的味道。

第一次发声,马云说996是员工修来的福报。在招致如海啸般的批评之后,马云再一次发声,强调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和剥削没有关系,是学习、思考和自我提升。

“福报论”破绽太多,百口莫辩。马云旋即打上“学习论”的补丁,感觉好多了,温情脉脉,处处为你好。但好像996也变得更加无远弗届了、如影随形了。

马云在大量的修辞话术和概念置换中绕来绕去,和稀泥。因为996这个事,既是政治不正确,也是法律不正确,只好将简单的表述复杂化。因此,马云只能暗示,企业不能强迫996,但员工需要自觉996,否则你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如果热爱事业,就不存在996这个问题。

你要对工作爱觉不累,你要成为工作狂,这是马云给大家挑选的幸福。而你如果“追求每分每秒的工作生活平衡,追求点点滴滴的事事公平,长期来看就是最大的不平衡和最大的不公平”。

反正,马云为了让你高高兴兴996,已经是绞尽脑汁了。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企业文化强调“狼性”,公司价值观输出996,让员工认同加班文化,以此为荣,心存感恩。而用这种文化和价值观武装起来的员工,想必是最具性价比的。哪怕是“剥削”,也是与时俱进的。

有人说,这是一种资本家的吃相。我还是愿意相信马云是企业家底色,但每个企业家的心里,恐怕都住着一个资本家,此消彼长。前者负责创新和奋斗,后者负责算计和996;前者负责“心要善”,后者负责“刀要狠”。

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的、需要奋斗的国家,对996态度暧昧,民不举官不究,人民内部矛盾,能用钱解决的就不是什么大问题。黑格尔虽然说过“存在即合理”,但他说的“合理”,是合乎理性选择,而非合乎法理、情理。

形势比人强。996不再是互联网的“政治正确”,这样一种非常态可能存在于野蛮生长时代,但不可能持续到宇宙毁灭。

在互联网蒙眼狂奔的年景,股权、上市和财务自由的激励,让996成为一种市场选择,只要企业激励到位,就无可厚非。阿里给得出996的对价,员工也就别吃肉骂娘。但既然是一种市场选择,当劳资博弈的观念和实力发生变化时,就得尊重市场力量,别再进行“道德绑架”。

说一千道一万,人生观不是整齐划一的,利益也不是。老板拿利润,员工拿工资,各自匹配风险和报酬。老板不能混日子,否则就破产出局;员工可以“混日子”,因为大部分人是流水线工作,“术业有专攻”。

奋斗和996本没有关系,不996也不意味着混吃等死,强扭的瓜不甜。马云虽自感“虽万人吾往矣”,但他过于高高在上,反而听不见、听不懂卑微的声音。

人各有志,别强行洗脑。

记得周星驰电影《苏乞儿》里有一句对白:

你会是乞丐中的霸主。

那是什么?

还是乞丐。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