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中了我的流量 我瞅上了你的渠道

2019-04-15 09:2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打业内传出了京东和五星电器“勾搭”的消息,家电圈内是一片沸沸之声。这也难怪,一个是享誉国内的家电电商零售平台,一个是使出全身力气开拓三线、四线城市家电实体消费市场的大佬,这两家如果真的联起手来,还是真的能在国内家电零售渠道的整合方面搞出点事情来。

说起这两家合作的动机,答案似乎很明显。三个字:活下去。这句话我们在去年的国内房地产大佬万科的季度会议上已经听说过,似乎并不新鲜。但是这三个字却是直接触摸到了这两家合作的痛点。

对京东而言,作为一家致力于家电产品、3C产品的电商消费平台,虽然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向其他领域的电商零售平台扩展,力争打造一个门类相对齐全的、全天候响应的电商零售平台,但是随着各家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品类竞争日益激烈、电商的销售利润率日渐收窄,单纯依靠互联网的网上零售,其业绩成长已经达到天花板,想要恢复昔日的高利润率,难上加难。如果京东希望其未来的业绩能够继续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高增长、希望股价能够步步高(002251)的话,开拓和整合新零售渠道势在必行。

对五星电器而言,作为一家传统的实体销售家电消费产品的商家,虽然其在区域家电零售市场上占据一定的销售优势地位,也一直致力于向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家电销售渠道下沉,希望通过占据中小城市的家电零售销售来获得生存的空间。但是在经历了被美国百思买集团收购股权和卖出家电零售业务的经历之后,五星电器现在最大的需求就是,在保持对特定区域家电零售市场上的销售优势地位的同时,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引入流量,吸引消费者进店购物。

京东和五星电器的合作,不管采用哪一种合作形式,都将会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上掀起新的波澜。这是因为,两家的体量放在那里,你可以视而不见,但你绝对不能小瞧。

至于京东为什么要和五星电器合作?说句实在的,还是被消费者逼的。虽然目前国人已经普遍接受了上网购物的这种新消费方式,但是对于家电产品之类的高价消费品来说,可能消费者更愿意通过去实体店来“触摸”一下他们的可能性选项,尤其是对于身处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乃至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一件家电产品所需要支出的成本相较他们的收入还是比较高的,货比三家或者说寻求一个高性价比是必须的。在这种背景下,去家电零售实体店多逛逛是肯定的,但是去哪家家电零售实体店,是带有一定的随意性的。

假如京东与五星电器达成了合作,京东则会在其家电零售平台上大肆宣传去五星电器实体店体验式购物的好处,为五星电器的实体店引入更多的喜欢眼见为实的消费者流量。而五星电器的实体店也会借助于其立足于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的区域销售优势,为京东所代理的更多家电产品的消费助力。这两家的联手,自然而然地会对现有的国内家电零售渠道产生新的冲击。我们期盼着,这两家的合作能够促进家电产品在中小城市的消费增长,期盼着新零售模式的变革给国人带来更多的消费实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