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加强“内外欺诈”研究,助力打击金融欺诈犯罪

2019-04-15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机遇与挑战不断显现,近年来金融欺诈犯罪屡屡发生,防范金融业务风险愈发重要。根据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通过对各类风险事件的学习和研究发现,操作风险事件给银行带来的损失正在增大。

针对日益严重的欺诈操作风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反欺诈实验室提出业务风险“态势感知”理念,主张打破各种壁垒、建立全面欺诈风险信息报送传递机制,与金融企业、监管机构及公检法机构合作建设“企业级反欺诈解决方案”

操作风险成全球性挑战 金融欺诈危害最大

巴塞尔银行监督委员会于1997年对操作风险做出了明确定义: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根据巴塞尔协议,操作风险共包括7种表现形式:内部欺诈,外部欺诈,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实物资产的损失,信息系统,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

根据世界著名非营利操作风险数据互换协会ORX对2017年操作风险损失数据的统计,可以发现全球2017年前10大操作风险损失总和为116.53亿美元,其中内、外部欺诈事件占据6席,产生损失金额超过82亿美元,内外欺诈损失占比高达71%。

1

11

前10大操作风险受害机构中,银行占据其中的5席,属于重灾区。

世界著名风险管理咨询公司Kroll最新发布的《2017/2018全球欺诈与风险报告》中显示自2012年起全球企业在12个月内遭受欺诈事件的趋势正在逐年增高,其对企业的高级管理层造成的困扰越来越多。

通过Kroll的报告还可以发现23%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欺诈事件的损失超过了公司收入的7%,损失惨重。

全球银行业饱受欺诈事件之苦,例如:某外国银行因员工伪造200万个虚假信用卡账户陷入“欺诈门”,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1.85亿美元。某外国银行交易员擅自挪用资金建立虚拟账户进行巨额股指期货投资,导致49亿欧元损失。某外国银行职员与外部人员勾结,通过伪造担保函从该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骗取贷款约20亿美元。2018年2月该案曝光,导致该银行市值大幅下跌,一系列相关案件共导致该国多家国有银行损失近25亿美元。

中国银行业从2017年起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银行损失案件,包括但不限于:39亿票据案、30亿元虚假理财案、120亿元的虚假债券案、虚假编造775亿元授信案、79亿元违规票据案、非标准黄金190亿元骗贷案、员工征信倒卖获利等重大案件。

防控欺诈需依靠大数据分析技术

通过分析案件的共通之处,反欺诈实验室发现这些影响巨大的案件不再是单纯的外部欺诈或内部欺诈行为,而更多的是由于内外勾结造成的。

欺诈风险隐患不断增加,作案手段愈加复杂隐蔽、花样繁多,案件更多的呈现出组织化、信息化、跨地域化、国际化等趋势,风险在多地区、多机构、多行业传染扩散现象严重。

奇安信反欺诈实验室负责人卢维清表示,要应对日益严重的欺诈风险,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发现看似合规行为中的可疑因素,进而发现可疑行为帮助企业发现并阻止可能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世界著名反欺诈机构ACFE的《2018 Report To The Nations》统计,企业主动采取反欺诈防范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欺诈事件损失,特别是主动数据监测/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减少超过50%的欺诈损失,同时借助于主动数据监测/分析,企业可以更早的发现欺诈行为,大幅减少欺诈事件的持续时间,大数据监测和分析技术是最有效的欺诈防控措施之一。

银监会2017年发布了《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同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3年中国经济的三大攻坚战之首,而其中的重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银监会陆续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特别是在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中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应以风险为本,重点防范从业人员不当行为引发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

为了帮助金融机构有效应对金融欺诈,2018年1月,奇安信成立“反欺诈实验室”,目标是加强“内外欺诈”研究,与金融企业、监管机构及公检法机构合作打击金融欺诈犯罪,在反欺诈理论和实践上持续创新。

2018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与奇安信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算法、产品、生态四大方面携手创新,共建“新一代”反欺诈解决方案。

2018年5月,中国民生银行与奇安信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算法、产品、生态四大方面携手创新,共建“风险智能监测平台”解决方案。

防范欺诈、消除业务风险需消除“信息孤岛”

2018年8月,奇安信反欺诈实验室提出业务风险“态势感知”理念,主张打破各种壁垒、建立全面欺诈风险信息报送传递机制,与金融企业、监管机构及公检法机构合作建设“企业级反欺诈解决方案”。

奇安信反欺诈实验室负责人卢维清表示,需打破各种壁垒,包括:数据壁垒、信息壁垒、分析壁垒、调查和处置壁垒等,以充分发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的优势,构建金融企业或监管机构内部的反欺诈管理平台,将原来以“孤岛”形式分布的各类欺诈风险信息整合应用,形成对业务风险的“态势感知”,提高金融企业或监管机构统一的欺诈风险监测、监察调查能力。

奇安信反欺诈实验室还主张建立全面欺诈风险信息报送传递机制,实现自下而上统一全面的欺诈风险信息动态报送与传递,减少信息衰减,使反欺诈牵头部门与其它部门间形成畅通的信息共享和交换路径,有效地抑制欺诈风险在金融企业内部业务条线、产品之间以及金融企业之间进行转移。

据悉,奇安信反欺诈实验室将致力于与金融企业和监管机构合作,打破各种壁垒,共同建设基于全面欺诈风险信息报送传递机制的“企业级反欺诈解决方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国家金融安全,保护金融企业声誉和利益,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