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一张照片引发的蝴蝶效应 图片网站陷版权“黑洞”风暴(3)

2019-04-15 17: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聚焦:

“苦视觉中国久矣”

“版权碰瓷”模式还能走多远?

“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视觉中国为什么会遭到全网开撕?因为它一面刀光剑影维权,一面穷凶极恶碰瓷!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视觉中国第一次遭遇版权非议。在自媒体等图片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对视觉中国“天下苦之久矣”的指责一直不断。知名投资人、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直接炮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视觉中国的。”

经纬中国在2018年7月曾因图片版权问题,与视觉中国激烈交锋。张颖当时指出,视觉中国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元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据说‘战果颇丰’。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

张颖的态度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的外界声音,认为视觉中国存在维权-诉讼-和解-签约的“勒索式商业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是一家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 2014年成功在A股上市。最初,视觉中国这类公司主要靠售卖图片版权,与摄影师分成为盈利模式。不过从几年前开始,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等图片授权公司就已经以起诉企业客户侵权后进行调解的方式谋取高价图片版权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5年中,其官司近万件,这些数据也揭开了视觉中国真正的盈利模式。

据悉,视觉中国早在2017年就研发了图像互联网版权保护平台“鹰眼”系统,自动处理约200万张/天以上的数据,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在线侵权证据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权保护服务。

2017年,通过“鹰眼”系统,视觉中国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比2016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新增年度协议客户同比增长超过54%。

随着技术的进步,辨识图片是否侵权变得更加容易,这令版权官司更加高发。有人把这种靠官司盈利的模式指责为“盗图碰瓷”,“打维权比卖图更挣钱”。

然而,更为荒唐的是,被视觉中国维权的这些照片中,绝大多数的版权并不是在视觉中国手中。

在法律专家看来,一个著作权侵权案件要取胜,从原始创作素材、作品出版及授权链上,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证据。但是现在一些类似视觉中国的网站,在侵权案件的诉讼中,只要提供加盖水印的照片,及本方海外公司出具的一份公证声明,就会被认定是权利人,并轻松获得每张照片数千元的赔偿。这也难怪在国旗、人民币等照片上盖个水印,就可以伸手要钱了。

类似这样荒唐的事情,近年来屡屡发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东方体育日报》在报道中使用了巴西国旗,竟然收到了一家版权代理网站的律师函,表示要么赔钱、要么合作。

除了版权本身的授权问题,视觉中国等网站也承认,其上面有大量图片并没有获得拍摄对象的肖像权和物权,结果是,作为拍摄内容的核心主角并没有收取费用(因其是公众人物等),但这些只是按了快门的拍摄者及其代理商却大行收费。

由此来看,这种一面维权,一面碰瓷,蔑视法律还披着版权规范的道义大旗去肆意抢夺版权的行径,遭到全网扒皮实属必然。

此次事件之后,视觉中国们的这种靠维权的盈利模式是否还能持续也打上了问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